Monday, January 31, 2011

CNEX華人紀錄片基金會

《音樂人生 KJ》、《街舞狂潮》背後大旗手
《街舞狂潮》由 CNEX出品,是專門拍攝華人紀錄片的基金會,上屆 CNEX憑張經緯《音樂人生 KJ》贏了三隻金馬,今屆由《街舞》再贏最佳紀錄片,破了紀錄。

執行長蔣顯斌:「 CNEX每年有一個主題, 08年是「夢想與希望」,《街舞》跟《音樂》是同年入選。這部電影除了阿倫,導演同時拍攝了年輕舞團『八個小孩』,他們當年是高中畢業生,正要考大學,就用暑假訓練然後參加比賽,結果導演見證了他們得到冠軍。這部片子,除了年輕人看得感動,最神奇的是那些小孩的母親,有幾個當時是反對孩子跳舞的,到後來不反對,再到片子拍完,變成了支持,她們都是這部片子的推手。」據報電影在台北上映,哭着出場的不是年輕人而是父母輩,「部份父母當年活在戒嚴時期,不能跳舞,也沒有追求自己的夢想。電影不只是拍給小孩看,而是教育了父母:每人頭上都有一片天。」

蔣顯斌是 CNEX大旗手,他畢業於史丹福大學, 95年與拍檔創立 Sina, 05年因為想支持拍一齣紀錄片,結果變成了一整個基金會,持續性地支持拍片,「 CNEX是全球唯一拍紀錄片的 NGO,我們每年發行、電影院、 DVD等收入大概佔四成,其餘由企業等資助。紀錄片像個 filter又像個磁鐵,會把某種社會族群的人士吸進來,他們都有一種社會關懷。我本來與電影、紀錄片都沒有關係,只是喜歡看,可如今我是百分百在做這個工作!」剛從美國 Sundance獨立電影節來港的他說。

(蘋果日報報道 紅 Cult:跳出黑社會,跳上金馬)

CNEX相關條目:
音樂人生 張經緯 CNEX
CNEX Hong Kong
CNEX基金會
CNEX 慈善基金會
CNEX 2011年度主題「青春與公民」
SE Tales and One Man's View [3 of 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