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獨立評論人協會」

程翔王永平等人組協會
為言論自由發聲

主場新聞 2014-1-6

多名沒有黨派背景的時事評論員及學者擬成立協會,計劃作為意見平台,亦為捍衛言論自由團結聲音。協會日後擬舉行研討會,就言論自由等議題交流意見,亦有機會以協會名義發表聲明,呼籲各界珍惜言論自由。現時已知的協會成員,包括中國問題評論員程翔、前高官王永平、浸大新聞系講師呂秉權等。

協會其中一名成員向《主場新聞》表示,協會已進入註冊程序,協會成員的組成進度也「差不多完成」。協會成立之後將集中關注言論自由,日後擬舉行研討會交流意見。這位成員亦說,多位成員現時均在不同媒體發表獨立評論,日後即使有機會以協會名義發表文章,協會亦會保持各人的獨立性,有關細節仍在商討。

港台今日報道,協會名稱為「獨立評論人協會」,協會初期經費來自會費,為顯示獨立性,不會接受財團及政團捐款,亦會拒絕有政黨背景人士成為會員。為提高透明度,協會以有限公司形式運作,會公開帳目。協會亦會聚焦於言論空間,不會就政改等政治議題,發表立場。

《信報》今日引述消息指,擬成立協會的評論員和學者,認為時事評論員的言論空間不但日漸收窄,而且社會又減少關注這些收窄言論空間的行為,故要團結一致,組織起來發聲。協會約有20人,除了程翔、王永平、呂秉權外,還包括資深傳媒人及時事評論員區家麟及王慧麟等人。

協會成立的3個目標,包括作為評論員的意見交流平台、以協會名義發表聲明及關注言論自由受壓、及以協會名義發表評論文章,預計協會於農曆新年後正式成立。

有份參與其中的王永平接受《信報》查詢,他表示「未成事唔想講咁多嘢」,但強調構思是想集合志同道合、無黨無派的人,去提醒別人「香港言論自由的寶貴」,若能成事即可以對此宣傳或教育,對社會起正面作用。王永平又評估,時事評論員的自由評論空間並不多,將來或只有互聯網能夠容納獨立評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