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5, 2014

[SROI] 第三跑道碳成本

環團推算 第三跑道碳成本
逾六千億恐倒蝕

2013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環團完成研究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社會代價及回報評估(SROI),推算離境飛機排放二氧化碳量,對環境造成的「碳成本」,將在50年間額外增加至最多6394億元,與機管局推算同期產生的額外經濟利益5419億元比較,隨時「倒蝕」。

機管局:無可信數據預測50年

研究由地球之友、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以及公共專業聯盟共同進行,引進了國際採用的SROI方法。據小組推算,2012至2061年間,因第三條跑道而增加的碳排放約2.16億公噸,相等於全港約5年排放量,之後再以英國能源及氣候變化部的數據,根據各國預測推算得出「低、中、高」情景,「中等」情景顯示碳成本達4236億元;若以最高的碳成本推算,新跑道社會代價達6394億元,較經濟利益多975億元。小組批評機管局僅向市民展示新跑道的經濟收益是不夠全面。

機管局回應因難以掌握飛機科技的發展,相信目前並沒有可信數據,可以就碳排放作50年預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