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6, 2013

社聯新任行政總裁

蔡海偉坐正 任社聯CEO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 12小時前

(星島日報報道)社會服務聯會新一任行政總裁即將誕生。經過遴選委員會近兩個月招聘及面試程序後,在十二名應徵者中,初步選定社聯業務總監蔡海偉,可當現任行政總裁方敏生的接班人。遴選委員會指出,蔡海偉各方面的條件,都是最後四強中最合適當行政總裁的人選,預料獲社聯執行委員會通過後,日內宣布任命。蔡海偉明年初接任行政總裁掌舵社聯,社福界認為是意料之內及大熱當選。

  入社聯21年 現為業務總監

  在社聯任行政總裁已十二年的方敏生,今年五月底以陪丈夫退休享受人生為由請辭,今年底離職。過去兩個月社聯登報,公開招聘接任人,並成立一個由社聯主席陳智思帶領的五人遴選委員會,負責為應徵者面試,自上月二十一日截止申請後,近日已近完成招聘程序,初步定出同在社聯工作已近二十一年的業務總監蔡海偉掌接帶領。

  綜合多個社福界消息指,社聯共收到十二人應徵,大部分是資深的社福界管理層,其中一人為蔡海偉。經首輪遴選,部分應徵者連基本條件也不符合,迅速被淘汰,最終有四人進入第二輪,委員會上周為最後四強面試後,已即時決定蔡海偉可接任,整個面試程序,均在陳智思辦公室進行。

  各方面條件 四強中最合適

  昨日社聯已向執行委員會委員發出電郵,通知有關完成遴選消息,並等待各執委回應,如未來數天沒人反對,已等同通過最後一關,社聯日內會正式公布由蔡海偉接任方敏生,當未來三年社聯行政總裁。

  有多名遴選委員會委員證實,委員會已選出蔡海偉為新一任行政總裁,有委員指蔡是應徵者及最後四強中最合適人選,無論基本條件、與社福界內及與政府關係,以至個人表現、對社會各界聯繫等,都令委員會感滿意。該委員強調,蔡海偉在社聯二十一年的豐富工作經驗,對幫助突圍並沒關係,也非因此優勝過人,而是各方面都是最合適。

  蔡海偉今年四十九歲,為註冊社工,在社聯主做研究、政策倡議、了解國際情況及進行海外交流合作工作。他曾任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更推動社企概念在商界及社福界夥伴合作,成立社聯滙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讓社福機構將社企產品寄賣推銷,近年更引入韓國社企與本地社企合作。

  蔡海偉去年曾應徵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與工聯會鄺志堅、梁振英競選辦副主任何永謙一同爭奪,蔡海偉更為此脫離公民黨,但最終局長張建宗因「魚與熊掌」關係,無法選出合適人選而放棄招聘副局長。蔡海偉之後表明心迹,會續留低為社聯效力,他太太正是政府AO為環境局副秘書長劉利群。

  就蔡海偉大熱「跑出」,多名社福界人士均不感意外,直言他是社聯「五虎將」之一,他外表斯文、官仔骨骨及聲綫柔和,相信與政府日後角力交手時,與方敏生的剛烈截然不同;他今年以社聯身分入扶貧委員會,為蔡海偉鋪路已見蛛絲馬迹。另有業界指,蔡海偉須擴大所接觸的弱勢社群圈子,他做研究為主,對個別群組弱勢的生活問題須要多惡補。

  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指,期望蔡海偉日後不再一如以往只關注受資助機構問題,不獲政府資助的社福機構在社聯內一直是弱勢聲音,因機構細人力資源少,難與其他受資助機構爭奪社聯委員會,且要求社聯協助向社署爭取租金津貼,至今沒寸進,非資助機構續成弱勢求存,望蔡海偉日後可加強關注他們。記者 張一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