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非牟利組織「齊惜福」

梁太牽頭善用廚餘
四大地產商兩參與

【明報專訊】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去年牽頭成立非牟利組織「齊惜福」,推動廚餘回收,安排大批「梁粉」任執委,並邀請了多間地產商的「第二代掌門人」任專責小組召集人,日後地產商或會提供資金協助。恒基及信和等有代表參與,四大地產商(長實、新地、恒地、新世界)中,長實及新地未見在參與之列。

恒基新世界信和代表 任小組召集人

至截稿前,「齊惜福」未有回覆可曾邀請長實及新地代表加入。長實發言人昨晚說,暫未能提供有關資料。新地至截稿前未回覆。

梁太去年11月開設「齊惜福」,希望推動廚餘政策,但被外界指摘她有干政之嫌,最終辭去董事一職,改任贊助人,昨出席齊惜福的開展禮。

齊惜福將與工商界、公私營屋苑及學校合作,回收及再分發可食用的食物予有需要者,並將不可食用的廚餘循環再造成肥料。齊惜福邀得多間地產商的第二代加盟,除了被視為梁營的新世界發展執董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外,過去在政治較低調的恒基副主席李家誠及信和置業執董黃永光,亦分別出任齊惜福的專責小組委員會召集人。

齊惜福:有捐款機制 議員﹕如畀面派對

齊惜福執委會主席梁祖彬說,身為贊助人的梁太,未來會推動組織的工作及籌款,又指梁太除了齊惜福外,同時也是60個非牟利團體的贊助人,不擔心會有利益輸送問題;而地產商現階段雖未有捐款,但日後或會提供資源協助。他又強調,社會透明度高,組織有捐款機制,以保持捐款者「no strings attached」(無附帶條件)。

不過,工黨何秀蘭形容齊惜福如「畀面派對」,「特首夫人話要捐錢,邊個敢唔畀面?」她指出,梁太在成立齊惜福時,矢言要推動廚餘政策,與政府作游說,即使她現在辭去董事改任贊助人,「角色衝突的成見難以洗甩」。何又擔心地產商會透過捐款予齊惜福,以換取某些特別利益,造成利益輸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