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齊惜福」

地產商埋梁太堆 富二代撐齊惜福
議員憂變交換利益平台

蘋果日報 2013-02-25

【本報訊】中央「吹雞」要求支持特首梁振英,地產商也要埋堆。由梁振英太太梁唐青儀創立減少廚餘組織「齊惜福」昨天舉行開展禮,成員罕有包括多名地產商富二代如恒基李家誠及信和黃永光,齊惜福更表明或會接受地產商捐款。議員和學者質疑齊惜福將成地產商與政府的交換利益平台,深信部份財團為賣賬給北京而加入梁營的「畀面派對」。

記者:姚國雄

梁唐青儀去年11月靜悄悄成立名為「Food for Good」(齊惜福)的公司,一度出任這間屬於沒有股東的私人擔保公司的唯一董事,並四出約見環保團體,其後被質疑有利益衝突而辭任董事。

新世界信和或提供資源

齊惜福昨舉行開展禮,執行委員主要是「梁粉」及多名學者,罕見的是齊惜福專責小組委員會召集人名單,竟包括多名地產商、並來自唐營的富二代。

在特首選舉後即時轉軚的新世界集團,鄭家純兒子鄭志剛出任「教育小組召集人」;提名唐英年參選特首的恒基、信置兩大地產商也各有代表,恒基李兆基兒子李家誠出任「屋邨小組召集人」,信置黃志祥兒子黃永光則任「餐飲小組召集人」。齊惜福主席梁祖彬承認,新世界、信和、恒基等機構日後或會提供資源幫助,「但全部喺商討之中,未落實」。他又指組織至今未收過任何捐款,連銀行戶口也沒有,承諾日後會有捐款機制,加上受社會監察,不擔心會有利益輸送,認為這批商界「好有心」,非想拿甚麼回報。

工黨主席李卓人指組織由梁唐青儀牽頭推動,質疑這些富二代是支持環保還是特首夫人,「令人擔心有權嘅人同有錢人,會用呢個平台交換利益」。

學者:怕得失中央損利益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蔡子強指信和、恒基等財團,明顯響應中央挺梁的命令才賣賬加入,因為若得失中央,對他們日後在內地的利益有害無益:「唔睇僧面都要睇佛面。」

辭任董事的梁唐青儀昨以「贊助人兼創辦人」名銜出席。記者問她為何辭任董事,她卻「越問越走」;梁祖彬昨對梁唐青儀為何辭任董事、捐了多少錢予齊惜福,全以「私人問題」為由拒直接回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