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網列疫廈 公民力量萌芽

網列疫廈 公民力量萌芽
政府資訊欠透明 4青年挺身助抗疫

【明報專訊】SARS一役,港府與內地政府分別被指摘資訊不透明及隱瞞疫情,一度全城恐慌,幸有民間人士及醫學界良心挺身而出通報,致令疫情得以徹底曝光。

本港疫情爆發之初,感染個案直線上升,3月14日,時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仍表明「香港沒有爆發肺炎」。後來SARS出現社區大規模爆發,衛生署仍以避免歧視及保障私隱為由,拒絕公布疫廈名單,令公眾無從防備,人心惶惶。

4名IT人兼大學同窗遂以民間之力製作網站「sosick」,公布疫廈名單。成員之一的陳德基憶述,「所有人都想知有否擴散,有人煲醋,找板藍根,政府卻說沒事,全港都好擔心」。另一名成員劉國威直言不公布反惹恐慌,「愈不知道便愈驚,好心做壞事」。

追求嚴謹 「沒證據的一律不報」

「sosick」於03年3月31日面世,劉國威指網站成立之初,僅讓親友提高警覺,誰料一傳十、十傳百,網民爭相轉載,10日間已錄得愈70萬瀏覽人次,「傍晚電視新聞報道,8時許網站便因太多人瀏覽而癱瘓」。

成員鍾志成指過程困難重重,起初他們僅能從報道收集名單,未幾網友報料愈來愈多,為求嚴謹,他們奉行「有圖有真相」,要求一併提供資料來源,如拍下大廈內有關通告,「沒有證據的,我們一律不報」。

覆核並非簡單的「複製、貼上」,如報料者僅留下大廈名稱,他們便要花工夫逐一核證,包括致電管理處查詢,劉甚至曾親身到附近大廈了解。鍾志成說﹕「10年前廿幾歲沒什麼負擔,大家心口一個勇字。」

強調政府應帶頭 不應靠平民

4人幾乎不眠不休,日間趁工作空檔處理,晚上仍要埋首至清晨5、6時,高峰時郵箱有過萬封未閱電郵,惟劉堅定稱從沒想過放棄,「幾乎想丟下工作全身投入,人命關天,一心只想做快點」。

本覑一片丹心,未料竟遭挑戰。劉透露曾有商廈發信,指摘將其放上疫廈名單,揚言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惟他已手握該大廈通告為證,未有退讓,「我們過得了良心,只是道出真相」。

「sosick」高峰時一日曾有過百萬人次瀏覽。面對輿論壓力,政府終於4月15日公開疫廈名單,同晚網站停止更新,完成使命。

鍾志成強調,他們僅道出已知事實,「都是已見光的資訊,只是讓更多人知道」,政府手握最多資訊,「應帶頭做,不是由4個平民做」。

嘆今資訊傳播快 消息真確度減

10年過去,4人仍為好友,不時聯絡,成立「sosick」彷彿只是他們人生中的小插曲,從未向他人提及,但對那時實踐了香港核心價值,仍念念不忘。鍾說﹕「SARS當前,港人不求回報付出,公民力量正是那時萌芽。」

4人均指現時人人智能手機在手,資訊傳播快,惟鍾坦言部分流於「吹水」,「早前有疑似地溝油食肆名單,沒上網也會收到短訊,後來被揭疑是誤報,但先入為主,仍當真,多了平台表達意見,但放上網有幾真實,自己衡量」。劉亦自言對網絡風氣感可悲,「大家從沒核證過程,上網隨便用其他身分亂講」,令他看不過眼,往往會留言要求對方拿出證據。

近日再傳新SARS,關振輝認為,在資訊爆炸年代,政府應汲取經驗,一旦疫症重臨,必須詳盡披露疫廈名單,否則網上謠言四起,勢必惹來恐慌。

【系列之九】

明報記者 吳光熙 覃純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