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13

玻璃樽徵費諮詢

玻璃樽徵費諮詢 每公升收1元
廉價飲品稅率高恐加價

【明報專訊】全港每日產生245噸廢玻璃,當中飲品玻璃樽佔約三分之二。政府昨日就玻璃樽徵費正式展開諮詢,建議日後飲品玻璃樽須按容量徵費,預算每公升飲品徵1元,直接向約1700家供應商收取,有按樽制的製造商或獲豁免。由於徵費率不考慮飲品售價,令廉價樽裝飲品的稅率遠高於貴價酒,如6元一支的500毫升樽裝汽水(徵費為5角),稅率便達8%。葡萄酒協會則擔心,廉價酒最終有加價壓力。

環境局長黃錦星昨日公布諮詢文件時指出,完成3個月諮詢期後,盡量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報告,明年將草案提上立法會。至於有關費用會否轉嫁消費者,黃錦星預期市場會有所調節。

向供應商徵費 稱具成本效益

黃錦星指徵費率參考外地,一個750毫升的紅酒樽約徵7毫,約1公升的徵1元,有關費用將用於委聘承辦商,補貼回收玻璃樽的成本如建立回收和運輸網絡。至於為何向供應商徵費而非零售商或市民,黃錦星表示此舉較集中且最有成本效益。

他又指出,若港人環保意識提高,計劃可擴展至其他如盛載醬油和食物的玻璃樽。環保署表示,實際徵費將視乎回收承辦商投標情釐定,又指玻璃樽大小不一,故建議按容量計算比例徵費。現時每2000個750毫升的紅酒樽約1噸,以七成飲品玻璃樽回收量計算,每年政府可進帳約5800萬元。

由於徵費按樽的容量計算,廉價飲品的稅率將遠高於貴價酒,如一支100元的750毫升紅酒(徵費為7角),稅率僅0.7%,一支20元的640毫升啤酒,稅率則達3.2%,6元一支的500毫升汽水,稅率更達8%。香港葡萄酒協會亦對徵費建議有強烈保留,認為等同恢復酒稅,更指對5美元(約港幣40元)以下的廉價酒影響尤大,最終有加價壓力,反建議從零售層面徵費。

維他奶發言人表示,玻璃樽徵費屬業界議題,會密切留意發展。其所生產的玻璃樽裝產品僅佔公司在港銷售產品小部分,一向已有透過運輸隊伍,從主要商戶收回吉樽及將收回的樽清潔及循環再用。

環團﹕將責任卸承辦商

地球之友歡迎政府減廢措施,但指諮詢文件只集中供應商層面徵費,但實際如何加強回收率則覑墨不多。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舉例,德國與韓國等地要求由供應商共同組織回收,若回收率不達標,會有懲罰性徵費,故供應商會積極回收,台灣等地則會配合「按樽制」,加強市民回收意欲,才可達高回收率。她稱現建議方案將一切回收責任卸予「第三者機構」(承辦商),供應商付款後無責任可言。「承辦商無權力,如何推動別人把樽給他?」不過她亦指出,有按樽機制者可獲豁免,或催生可樂、維他奶等公司以外推廣此項目。她又不滿未有將徵費擴至規管膠樽及其他非飲品類玻璃樽。

憂影響回收 匡智會倡分拆標書
【明報專訊】政府收到玻璃樽徵費後,將透過招標委聘承辦商統籌整個回收至再造流程。不過,現時坊間已有5個由政府支援的玻璃回收計劃,每日回收總量約13公噸,佔廢棄飲品玻璃樽約8.5%。5機構之一匡智會指出,有興趣參與競投標書,但倡不同區分拆標書,以免扼殺中小型回收團體的生存空間。

黃錦星:承辦商可外判工序

政府將透過招標委聘承辦商,負責統籌整個回收流程,包括提供回收桶、負責營運地區回收點等。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承辦商需建立網絡方便商業及家居回收、建立運輸網,以至後期處理工作等。黃又指承辦商可設承包制外判工序。至於傾向由一間或多間、私營或非政府機構,政府持開放態度。

匡智會3年前起在全港設160個回收點,主要為住宅區,匡智粉嶺綜合復康中心院長嚴日強表示,機構定期從各區收集玻璃樽運回中心,由逾110名輕度智障學員將玻璃樽分類、剔走雜物、清潔,再運往合作的環保磚公司。

嚴日強舉例,以每車5.5噸計算,約有1.1萬個紅酒樽,運輸及分類清潔成本約2000元,即平均每個樽約0.18元。他稱運輸費佔主要成本,但由於現時回收點相距遠,相信日後增加回收點後可降低成本。匡智會將於下月開展第二階段共3年的計劃,預計總回收2200噸,即每年約733噸,回收點增至300個,增聘約50名學員。

他憂慮,若日後由承辦商一條龍負責全港玻璃樽的回收至再造,或影響團體日後可回收到的玻璃樽數量 ,期望招標可分為商業及住宅區。他又稱若條件許可或拆細標書,亦有興趣投標及增設碎玻璃器材,提升殘疾人士就業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