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9, 2012

磅巷關注組

關注組反對磅巷建扶手梯
星島日報, 2012年7月14日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擬在上環磅巷建二百米長半山行人扶手電梯,連接般咸道及太平山街。由磅巷商戶及居民成立磅巷關注組質疑計畫欠諮詢,提出反對,免增加人流破壞社區寧靜,促政府擱置為項目顧問研究報告招標。但有議員贊成先完成研究報告,再作諮詢。

  現存的中環些利街半山扶手電梯系統,由中環街市至干德道,全長八百米。據工聯會估計,中半山人口在未來三至五年上升約百分之二十五,屆時電梯系統使用量大增,建議政府在附近另築新扶手電梯。政府現擬在上環磅巷建半山扶手電梯系統,紓緩半山交通。

  憂影響社區寧靜

  磅巷關注組發言人楊子傑指,興建計畫未有諮詢公眾,質疑磅巷人流少,山下太平山街遠離港鐵站,興建扶手電梯或無人使用。他強調,即使日後扶手電梯使用率高,人流增加會破壞社區寧靜,希望政府擱置耗資二百萬元進行項目顧問研究報告招標,並善用現有的扶手電梯。

  兩年前遷到磅巷的窗簾商劉先生表示,該區寧靜舒服,若項目落實動工,他會因嘈吵而遷離。經營髮型屋的洪慧賢,因租金上漲而遷入磅巷,惟倘磅巷發展成第二個蘇豪區,變得嘈雜、租金上升,亦會考慮搬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及中西區區議員張翼雄,昨約見運輸署及機電署代表,建議在卑利街設半山行人扶手電梯,但運輸署指該址難以施工。王國興指可退而求其次,贊成招標研究磅巷建扶手電梯可行性,並強調公眾諮詢須基於顧問研究,宜先推研究招標。運輸署及路政署表示,磅巷扶手電梯計畫現仍處於初步研究階段,須完成初步設計方案後才進行諮詢。

  張翼雄則指,現存些利街半山扶手電梯系統有近二十年歷史,去年底始故障頻生,平均每兩日一壞,日間維修會阻礙行人,建議在夜間進行維修。機電署指已向環保署申請於晚上九至十一時進行維修。記者 陳錦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