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磅巷關注組促保育文物

磅巷關注組促古蹟辦保育文物
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14日

【本報訊】政府擬斥資2億元在西營盤磅巷興建全長200米的扶手電梯,連接般咸道至太平山街。但磅巷關注組指,工程將摧毀逾百年歷史的磅巷公廁和浴室、石牆及樓梯,已去信古蹟辦及城規會要求將磅巷及附近的卜公花園評級,保育歷史文物。

鼠疫後首個公共浴室

關注組召集人楊子傑表示,磅巷見證香港開埠初華人聚居的辛酸,而1894年香港發生鼠疫,為改善衞生環境而建的磅巷公廁,及全港首個公共浴室極具歷史價值。他指磅巷雖沒有歷史評級,但現時面臨清拆,將嚴重破壞社區環境,也對現存的百年台階造成破壞。

他透露,由於部份路段只有3.5米闊,興建扶手電梯有困難,政府建議把電梯分兩層,「一層畀人行、一層就電動扶手電梯,設計有啲奇怪」。他認為政府無需清拆磅巷也可方便居民出入,「用斜路代替扶手電梯,附近種樹就得,唔使一定要用咁多錢。」

他又批評磅巷扶手電梯只是「大白象」工程,擔心該地淪為商業區,樓價、租金狂升影響居民,又指特首梁振英曾提出在全港18區進行改善無障礙設施工程,擔心區議會為求達標,令「大白象」工程越來越多,「唔知下一個會輪到邊個區遭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