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12

羅永生: 公民社會 固本培元

羅永生: 固本培元,方能應付一場持久之戰。
2012-9-9 12:33:03

(主場新聞: 羅永生主場)

城市巷戰、叢林戰、游擊戰、地道戰....形形式式的街壘戰、陣地戰,是無可避免的一定會交替的到來,不能竟全功於一役。因為這些一時對陣之後,後續而至的微型戰鬥,才是公民社會重拾生機和活力的關鍵。

03七一的大運動,香港人誤以為一個大遊行就是公民參與的極限,用人數奇觀來建構自己的力量就足夠,卻忘掉了如何在社會機體各個器官進行防護、反滲透,結果讓建制力量在社區、學校、教會等予取予攜,更多的社會機構被吸納。基右一度蓬勃發展如是,教改/國民教育默默改變了學校生態如是。於是,七一之後實質上是贏了街頭,輸了社會。

反國教運動至今最豐富的成果當然不是政府些少退讓,而是數以百計的關注組以及學校、社區為中心的活躍分子網絡。香港民主運動面臨重要的轉型時刻,就是要在議會之外認真開闢公民社會的戰場。九年來的失守,香港人要補課。最大的挑戰仍然是如何把這些網絡組織起來。只有組織工作,互通訊息、分享資源、掌握形勢、把更多的關心者、活躍者轉化成組織者、推動者,互相提攜、互相教育、互相保護,才可以維護及轉化廣場、街頭的能量。這已不是空談政治口號,黨同伐異,而是做組織實務的時候。

89當年廣場上抗爭後期學生進退兩難,原因是他們中間沒有人知道,他們可以回到那裡把受運動啟蒙後的民主意識,轉化為建設或批判的力量。所以只任由憤怒積聚,轉化成一種消極的和fatalistic的廣場情結。因為黨國長久控制,根本沒有可以讓他們推展公民實踐的公民社會。

香港的公民社會一直存在,只是沉睡、荒廢了太久。廣場式的運動,尤如一次電擊,血脈得以重新打通。但電擊的效應只在一時。固本培元,方能應付一場持久之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