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浪費食物之都

浪費食物之都 香港拋離台韓
【明報專訊】按環保署數據,香港固體廢物中,食物佔1/3,2009年香港每日棄置堆填區的廚餘為3280公噸,但至今已升至每日3310公噸,重如128架雙層巴士。地球之友早前把香港的浪費食物量,與台韓的同類數據比較後發現,香港的每日人均浪費食物量為三地中最高,達0.47公斤,台灣和韓國分別為0.34及0.3公斤。香港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向本報說:「單從數據可見香港每日所產生的廚餘比台韓高兩至三成,這反映港人浪費食物情最嚴重,而且超市亦因其銷售手法而傾向拋棄未到期食品,如此種種都令香港成為『浪費食物之都』。」

香港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則向本報說,他們今年6月曾以抽樣調查方式成功訪問約千市民,發現只約三成市民外出用時能完全吃清所有食物;至於會吃剩食物的受訪者,一般平均會吃剩三成或以下的食物。何漢威坦言﹕「這情其實已比2006年同類調查中僅13%市民外出用時能完全吃清所有食物,有所改善,反映市民對減少廚餘的意識已見提升」。

僅三成港人吃光盤中餐

將食物捐給食物銀行,是減少浪費的方法之一。香港首間食物銀行樂餉會向本報說,該會靠捐贈獲取食物(主要為乾貨),幫助有需要人士,收集渠道除了向企業、機構或個人募捐,也包括向食物業界(諸如農場、批發商、經銷商、零售商)手,惟迄今未獲任何連鎖超市答應捐贈。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