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中學校長會

中學校長會主席:洗腦源自教材非課程
【明報專訊】獲邀加入教育局「開展國教科委員會」、有400會員的中學校長會表明,不支持國教獨立成科,主席阮邦耀昨稱,「洗腦」問題源自教材而非課程,認同需設立敏感議題教材庫,否則將加重教師壓力。他又建議國教科參考高中「其他學習經歷」做法,按校本需要決定是否採用獨立課時或課後滲透式學習,給予學界更多彈性。

促設敏感議題教材庫

教育局本周內將公布國教科委員會24名成員名單,中學校長會榮譽顧問黃謂儒將出任成員之一。該會主席阮邦耀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強調,當局不應一刀切將國教獨立成科,他指國民教育在港推行十多年,一直非獨立科目,認為若學校按校情,整理出等同課程要求總課時5%時間以進行國民教育,便毋須強制要求於時間表內劃分常規課時。

應按校情課餘彈性推行

阮邦耀解釋,新高中「其他學習經歷」亦屬課程不可或缺部分,但不一定要編排在正常時間表,學校可按校情安排在課後、假期推行,包括參觀、考察、交流等活動。他認為,當局應給予學校彈性選擇是否將國教成科,否則只為滿足獨立課時要求,而將學界原本的滲透式活動切割出來、強行成科,將令學界十分「難做」。

阮邦耀又說,不少教師一直把握課堂和周會時間簡介國情,包括講解六四事件等,但現時國教科爭議已成政治、社會問題,教師壓力大增,可能擔心此類做法惹來抨擊。他認為,若有一個當局、學界及公眾可接受的敏感議題教材庫,有助令教師安心。對於是否贊成以罷課作爭取手段,阮稱經長時間討論,該會不贊成罷課,因未有迫切性及會令學界不安。

「沒迫切性」 反對罷課

同樣獲邀加入「開展國教科委員會」的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廖亞全認同當局可製作敏感議題教材,但不可強制要求學校選用。對於中學校長會不支持國教獨立成科,廖認為非討論重點,因國教科課程文件只提供框架,實際上並無被認為「洗腦」的指定議題或內容,盼委員會將研討重回教學專業正軌,並給學校更多資源、彈性推動國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