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2

農村貧富差距擴大

農村面臨貧富差距擴大隱憂 (19:35)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農村居民基尼系數在2011年已達到0.3949,正在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

這份由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發表的《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對6000多戶農村居民過去三年的現金收入進行了抽樣調查。

調查發現,收入最高的20%樣本農戶與收入最低的20%樣本農戶的人均收入差距有10倍之多。分區域來看,西部地區農民之間的收入差距為8.81:1,東部次之為7.71:1,中部為7.16:1。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執行院長鄧大才在發布會上指出,務工與務農收入差距是導致農村收入擴大的重要因素,農村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擴大是中國社會工農差距、城鄉差距在農村的集中體現。

報告顯示,最高收入的20%樣本農戶中,務工農戶佔比88.9%,務農農戶佔比11.1%;在最低收入的20%樣本農戶中,務工農戶佔比17.5%,務農農戶佔比82.5%。

2011年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3191.87元,與2009年調查數據相比增長15.09%,對農民人均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98%,家庭經營性收入、財產性收入及轉移性收入對人均收入增長的貢獻不足三成。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自2006年啟動百村觀察計劃,目前已覆蓋258個村、4000個農戶、103個社區,一直秉持獨立調查的原則。調查報告的所有數據都來自一線實地調研。

這次調研採用的現金收入數據均為調研人員入戶調查獲得,由於研究院沒有對國內通脹指標進行獨立測算,所以本次基尼系數的測算並未剔除物價因素。

研究院院長徐勇說,對中國來說,未來的改革重點就是要加大支農惠農政策力度,破除體制和法律上的束縛,盤活人財物,通過發展現代農業和擴大土地經營規模來確保務農收入不低於城市務工收入,這樣中國的農業就不必為接班人發愁!(新華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