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天主教區喝停國教科

天主教區喝停國教科
函197屬校禁推行 已改科名須還原

【明報專訊】繼中學校長會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後,本報獲悉,天主教教區在周一(20日)正式向轄下全港110間小學及87間中學發信,表明「不贊成以獨立成科模式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對於個別天主教小學考慮9月推行國教科,教區更一律喝停,要求全部屬校回復「德育及公民教育」科。教區雖明言不支持罷課及罷教,但若個別教師堅持響應,可以如常返校後在課堂內進行。

15萬學生回復公民教育科

天主教香港教區屬校數目佔全港兩成,是最大辦學團體,共有逾15萬名中小學生就讀。教區上月已發表聲明透露9月不推行國教科,隨今次發出內部指引確認反對國民教育獨立成科立場,以及喝令所有屬校回復公民教育科,意味學生9月可如常上傳統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不受新課程影響。

近月,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一人一信運動,要求成員的母校和子女就讀學校交代國教科立場,令學界感到壓力。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黃若嫻修女本周一致函教區各中、小學校監及校長,直言今次爭議令教育工作者不好受,她奉香港教區湯漢樞機諭,發信重申教區立場,促所有屬校依從。

重申反獨立成科 應批判學國史

函件中提到,教區不贊成以獨立成科模式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稱天主教學校一直將國民教育元素融入德育及公民教育學科及其他學科的學習活動,又指國民教育科的教材編寫和課程評估,必須推廣正確愛國精神,避免「偏狹的國家主義」,另要教導青少年以批判持平態度學習本國歷史、文化和傳統價值,再以福音精神和普世認同價值補足。

促將政府開科津貼獨立入帳

函件要求屬校在所有公文上,必須沿用舊有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禁止所屬學校在新學年內推行國教科,指「如某校已率先更改科目名稱,請即恢復採舊名稱」。函件又要求學校將政府發出的每校53萬元一筆過津貼,要記錄於獨立分類帳,同時須預留部分津貼,以供資助教區的專責小組統籌及編寫教材。

反對罷課 教師響應可課堂進行

對於罷課抗爭,教區表明反對,指下學年教區沒有學校推行該科,沒有理據亦沒有需要參與行動。但教區表示,若個別教師堅持響應,學校應予尊重,請教師如常回校後在課堂內進行,學校再向教區報告。就關注組的一人一信運動,教區說可向關心人士致謝,和適時交代教區立場。

胡紅玉﹕可「先德育後國教」

教育局日前成立「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由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任主席。胡紅玉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推展期的3年內,學校並無約束要硬推,不起步亦可,若有學校想起步,亦不必獨立成科,可先以滲透性教學試行,強調局方沒有硬性規定。委員會向教育局建議,若有學校未能做好國民教育,可先將其剔出暫時不做,只做德育科,待檢視過教育局的教材後再作決定。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批評,「先德育、後國教」的說法是「掩眼法」,她指出關注組最擔心的問題在於推行該科的目的,而非推行的形式,「現在並不是先後問題,政府不要再用掩眼法,無補於事」。

明報記者 蕭輝浩 黎嘉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