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藝團批扼殺藝術創作

藝團批扼殺藝術創作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藝團或Band友,租用工廈單位工作或夾Band,令工廈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有租用工廈單位的藝術家認為,市建局的賠償並不吸引,而且憂慮租金廉宜的工廈單位因市建局政策會「買少見少」,最終扼殺藝術創作。亦有測量師認為,市建局提出的「市價」往往與業主存有落差,預料收購會有一定困難。

「釋放空間還是地價?」

本身為火炭華聯工業中心業主、工廈藝術家關注組召集人周俊輝直言,作為業主覺得市建局的賠償不吸引。他解釋,近年不少藝團進駐舊式的廉租工廈,已形成一個社區脈絡,有利藝術家創作,一旦面臨搬遷會扼殺藝術發展,「即使畀足賠償,但社區脈絡破壞了就難以維繫,不利創作環境」。他認為,近年政府推出活化工廈,只是為了經濟增長想,質疑今次市建局參與重建工廈,「究竟是釋放工廈空間,還是釋放工廈地價?」

目前每月與朋友各付數百元、租用牛頭角一個工業單位的音樂創作人黃津認為,政府邀請市建局重建工廈,只是為了經濟發展多於文化發展,憂慮一旦面臨收購,他會難以尋找合適工廈單位夾Band,「出面地方租金貴,租不起,而且又要考慮噪音問題,其實沒有太多選擇」。他又說,自從政府推出活化工廈後,不少觀塘工廈單位租金急升,令許多藝術家或音樂人要租用九龍灣至牛頭角一帶較偏僻的工廈。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根據市建局以往收購商舖經驗,所提出的市價傾向保守,往往與業主存有落差,且賠償方案沒計算工廈重建潛力後的因素,認為收購工廈會有一定難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