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社福界與候任行政長官會面

下屆新政府助基層 重設扶貧委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約20名社福界代表,昨日上午與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討論香港未來的福利規劃及資助制度等。有與會代表引述梁振英透露將會成立3個委員會,處理社會福利問題,包括重設扶貧委員會去解決貧窮問題,以及制定區域就業政策,促進偏遠地區經濟發展,又承諾會定期與社福界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

社福界代表昨晨在與梁振英會面後會見記者,與會者均認為,是次會面相當正面,並感覺梁振英十分關心社福界問題。

承諾定期與社福界會面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在會後表示,他們向梁振英提出,倘要改善目前的社會福利制度,特區政府需設立長遠福利規劃,從規劃中解決人口老化和雙非等問題,並更妥善地運用社福撥款。有出席者亦指,現屆政府提出所謂長遠福利規劃機制,只是被動及因循地配合每年特首施政報告內容,實際上只是作短暫和補救式的回應,倘缺乏長遠福利規劃,即使有新增服務,也不能與現有服務互相配合銜接,能夠發揮的作用有限,成效也強差人意,故要求新政府必須制訂一套長遠的規劃,使服務使用者作較好的準備及生活規劃。

有代表就引述梁振英在會面中,以種植銀杏樹比喻對社會福利的態度,指銀杏樹要100年才能收成,希望他現今推動的各種福利政策,可為未來帶來福祉。為使新政府能夠更加了解使用者的需要,梁振英承諾會每年與他們3個團體會面一次,討論社福界關注的問題,及出席3團體安排的探訪和出席論壇,聽取機構同工及服務使用者的意見。

特首任主席 訂5年大計

與會者又引述梁振英在會上說,新一屆政府會成立扶貧委員會,以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雖然他暫時未有詳細、具體的構思,但建議應由特首出任主席,透過經濟、就業、稅務等政策,制訂未來5年減貧和縮窄貧富差距的行動計劃,委員會成員應該包括相關政策局及民間團體代表,並需多設渠道讓基層市民、服務機構及專業人士參與提供意見,又建議制定區域就業政策,促進偏遠地區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

另外,立法會社會福利界議員張國柱說,自己在會上提出一筆過撥款制度的問題,指該制度推行超過10年,機構利用制度提供的彈性加強社會服務,亦加重管理層壓力,但政府在機構中央行政及督導資源的資助卻嚴重不足,又指新政府應檢討服務投標制度,對各種基金資助並試驗成功的服務繼續作出支持,使其成為常規化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