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非牟利基督教浸會醫院

浸會醫院賺3億不減價 被轟賺盡
【明報專訊】以基督教及非牟利掛帥的浸會醫院,去年收入高達19億元,並錄得3億元盈餘,較前一年多8%,令醫院儲備進一步推高至27億元,但該院表明收費無減價空間,盈餘將用以添置新儀器,明年停收「雙非」要轉營加強照腸鏡及胃鏡等服務。監察組織質疑私院擁巨額儲備的用處,批評政府監管不力讓私院「賺到盡」。

非牟利私院 擁27億儲備

據浸會醫院最新財務報表,該院去年收入19.2億元,按年升9%,當中15億來自住院服務,全年錄得盈餘3億元,較前一年多2000萬元,增幅8%。本身已坐擁24億儲備的浸會醫院現再添3億進帳,令儲備升至27億元。

雖坐擁巨額儲備,董事又不會分袍金,但浸會醫院醫務總監李海滋表示,現時收費無減價空間,暫亦無加價計劃,盈餘只會用來投入服務和更新儀器。他說﹕「年底會加添一部新的CT Scanner(電腦斷層掃描器),都要一二千萬元,還要維修儀器及加人工,因為政府加人工,我們都要調整。」

浸會:停收雙非 需添儀器轉型

浸會醫院所收內地孕婦數量全港最多,該院去年接收了12,865名孕婦,10,700名為內地孕婦。其產科套餐收費介乎2萬至5.5萬元,推算內地孕婦生意高達2億至5億元。

政府叫停明年私院收雙非孕婦配額,單非孕婦安排未明,浸會醫院至今仍未開始為任何明年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預約。李海滋承認內地孕婦服務是主要收入之一,明年應會繼續接收單非孕婦,料收入會受影響,將計劃增加其他服務範疇,包括增加照胃鏡及腸鏡等服務。「現在不夠牀位,普通手術都要等一星期,日後可縮短輪候時間。」

私家醫院聯會主席劉國霖表示,以每名內地孕婦收3萬元推算,估計去年內地孕婦為全港私院帶來10億元收入,暫難評估明年影響,暫未知如何應變。食衛局回應,明年單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配額及安排,會與下屆政府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有結果後會公布。衛生署至今尚未開始派發明年的分娩服務確認書。

關懷香港發言人郭家麒批評,以慈善團體註冊的非牟利私家醫院「賺到盡」,更斥政府監管不力。他說﹕「(私院)留那麼多錢幹什麼?實在不可太過分,應為香港人負責。」雖然浸會董事無分袍金,但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質疑﹕「會否當花紅分給自己友的醫生?」他認為浸會不應再加價。

明報記者 冼韻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