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

仁愛堂資助屯院聯合癌病人買藥
【明報專訊】原本為屯門醫院貧病者而設的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已擴展至聯合醫院,令九龍東區貧困病人亦能受惠,又新近成立了「癌症病人醫療及復康用品資助計劃」,為有需要病人提供藥費以外的資助,每名受助人資助上限為6.5萬元。基金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有1372名病人受惠,資助金額逾2200萬元。

基金已助逾千病人

根據醫管局癌症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全港癌症新症共有25,977宗,較10年前高出27%。雖然近年科技進步,有不少新藥可為病人提供更有效的治療,但大部分均為自費藥物,藥費高昂,動輒每月逾萬元,非一般家庭能負擔。

新計劃提供藥費以外資助 上限6.5萬

仁愛堂於2007年成立莊舜而醫療基金,資助貧病者購買醫管局處方的自費藥物。由於屯門區貧病者眾,每800名需要接受抗癌藥物治療的病人中,便有100人需要經濟援助,仁愛堂一開始只為屯門醫院癌症病人提供藥物援助,至上年度決定擴展至東九龍區。

受助人之一李女士,2010年年尾發現走路時氣促、咳嗽,持續一個多月後更咳至有血絲。經X光檢查後,發現患上第4期肺癌。其組織化驗結果顯示,其腫瘤帶有EGFR基因突變,醫生認為自費口服標靶藥物更有助控制病情,但每月藥費要1.6萬元,李女士根本不能負擔。幸而醫生為她申請了醫療基金資助,全額資助兩個月的藥費。她服用新藥後,成功控制病情。

■申請須家庭經濟審查

目前只有屯門醫院及聯合醫院病人可獲基金資助。病人須由兩間醫院的腫瘤科醫生進行臨評估,並推薦有需要者申請,審批準則與撒瑪利亞基金相若。病人可向醫院的醫務社工求助,社工會為病人做家庭經濟審查,及建議資助金額,再交由基金最終審批。病人須由醫院代購藥物及安排治療。仁愛堂莊舜而基金查詢電話: 2430 1915

資料來源﹕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