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殮葬費用窮人難以負擔

食環署高價批標
殯儀館加價五成

【明報專訊】食環署早前就紅磡公眾殯儀館招標,由福澤殯儀館以2.78億元投得,比2007年的中標價9120萬高兩倍;各殯儀館的服務收費水漲船高,加價三至五成。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擔心窮人難以負擔殮葬費用,促政府在標書規管收費,義助貧困者殮葬的善終團體則促請增加殯儀館供應,徹底解決問題。

食署:政府轉介 可獲低廉殯儀服務

對於有貧窮人士難以承擔殯儀收費,食環署回應,紅磡公眾殯儀館的合約列明,由社會福利署或政府指定機構轉介的群體,經營者須提供低廉殯儀服務,現時每次服務收費不超過12,120元,費用由社署適時調整。

位於紅磡暢行道的公眾殯儀館,前身為紅磡市立殯儀館,2002年起以每5年一期的招標形式外判營運權,由永恒殯儀館以2000萬元投得,2007年世盛殯儀館以9120萬元中標,今年福澤殯儀館以天價2.78億元取得營運權,10年「升值」近13倍。

議員轟公眾殯儀館2億批標

王國興說,公眾殯儀館的設立,是要平抑私人市場的高昂收費,但政府今次招標,底價已達1.2億元,中標者在營運時相繼加價,「無10萬都無法完成離世程序」,他稱會與業界約見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要求解釋招標程序,及會否監管租金等問題。

殯儀業商會發言人羅顯榮表示,福澤以2.78億元中標,按以往收費推算,如小禮堂約每晚4000元,要加價至8700元才能掙回原來利潤。其他殯儀館亦隨之加價,幅度約三至五成,他解釋是成本增加,如人工升約15%、布置費更升三至四成。

善終設施關注組建議探討設立公營殯儀館。長者服務組織榕光社主席聶揚聲認為,殯儀館不足令收費過高,故增加殯儀館供應才是徹底的解決方法,他說窮困者如要殮葬服務,可找慈善機構協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