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環團「綠長青」

環團倡全港屋設有償回收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綠長青」現時在6條公共屋設立有償回收站,居民只要將廢物送往,就可兌換超市現金券。綠長青表示,計劃推出5年,成效良好,去年其中3條屋就已回收逾700公噸廢物,主要是紙張、塑膠及金屬。綠長青建議政府在全港公共屋逐步推行有償回收,估計每日可減少360噸垃圾送往堆填區。

廢物徵費公眾諮詢今日結束,綠長青執行秘書葉肖萍昨表示,反對政府在未有長遠減廢政策前,引入廢物收費,認為等於懲罰市民,「只要垃圾落地就要收錢」,無助推廣市民參與減廢。

居民廢物換超市現金券

葉肖萍說,綠長青於2007年起推出「環保之友獎勵計劃」,在6條屋設立由社企營運的有償回收站,居民只要將廢物送往,就可按回收市價及重量兌換印花,1個印花面值2元,集齊一定數量就可兌換超市現金券,例如以廢紙一公斤回收價0.9元計算,20公斤廢紙面值為18元,約相等於一罐午餐肉的價錢。

目前已有6800戶家庭登記參與回收計劃,葉表示,以秀茂坪、秀茂坪南及清河為例,去年綠長青在這3合共回收超過700公噸廢物,當中以紙張最多,達572公噸;其次為塑膠及金屬,分別達46.8公噸及36.7公噸,認為成效良好,反映設立經濟誘因,可推動市民積極參與減廢。中心收集廢物後,會轉賣給回收商,得到的金錢80%用於購買現金券,餘下20%用作行政開支。

料可減360噸垃圾送堆填區

葉肖萍建議政府推動有償回收,取代廢物收費,「政府可考慮在全港227條公共屋逐步推行有償回收,若能全線推行,估計每日可減少360噸垃圾送往堆填區,約佔現時堆填區每日棄置9100噸垃圾的4%」。

她同時促請政府制訂長遠的減廢政策,包括擴大三色回收桶的廢物回收種類,例如增加玻璃瓶、廚餘回收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