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12

香港社會發展指數

公屋輪候人數
社聯房屋指數新低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每兩年一度公布的「香港社會發展指數」顯示,本港經濟發展指數急速上升,由2008年的170上升至2010年的188,但房屋指數跌至歷史新低-5,是該項分類首次錄得負數。社聯分析,2010年公屋輪候人數升三成,但兒童、青年及低收入人士的發展指數均下滑,反映香港資源分配偏差,基層未能分享經濟成果。

社聯昨日公布2010年的社會發展指數中,合共有14項的分類指數,其中環境質素、公民社會力量、教育等均錄得升幅,只有房屋及治安錄得跌幅。在房屋指數方面,由2008年的86下跌至最近的-5。

治安亦錄跌幅

公屋輪候是量度指標之一,輪候人數自2005年開始上升,由08年11.08萬增至2011年中的15.5萬。30歲以下單身人士輪候人數,由08年的7000增至2010年的1.1萬;在同期居住開支佔住戶總開支百分比,亦由30.6%增至32.8%。

虐兒單親童升 兒童指標-324

兒童、青年、低收入3個社群的社會指數持續下跌,兒童及低收入人士更為負數,分別是-324及-30,包括受到虐兒及單親家庭兒童上升、低收入住戶在住屋及食品開支上升等影響。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指出,香港缺乏長遠社會政策規劃,指數已對社會發展響起警號。她促請來屆政府不要再只重經濟忽略社會基建,應設立高層次社會及經濟發展委員會,並制定時間表解決各項服務輪候問題,包括增建公屋及宿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