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關愛基金推出三個援助項目

關愛基金推出三個援助項目 (19:00)
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通過推出低收入長者牙科服務資助、低收入長者租金津貼,以及學童託管試驗計劃。

關愛基金預留了一億元,資助有需要的低收入長者鑲假牙及接受其他必須的牙科診療服務。項目估計可讓約11 000名長者受惠,每名受助人的資助金額上限為8,765元。

受惠對象須為年齡六十歲或以上而又並非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以及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正在接受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或「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並在申請本援助項目時,屬於繳付上述兩項家居照顧服務的第一級別和第二級別收費的服務使用者。他們因失去全部或部分牙齒或患有牙患,在日常進食或咀嚼食物遇到困難,並願意接受關愛基金提供的鑲假牙或其他牙科服務資助及診療,以及經初步評估為需要並適合接受鑲假牙或其他牙科服務。預期計劃將於本年第三季落實推行。

督導委員會亦通過,為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長者提供一次性津貼,以紓緩通脹及周期性租金上升對這些長者帶來的壓力。援助金額分別為獨居長者戶4,000元,二人長者戶8,000元,而三人或以上長者戶則劃一為12,000元。基金已預留約5,000萬元推行項目,估計約有9,700戶(約11,900名)長者受惠。

受惠對象為年滿65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二人長者戶及三人或以上長者戶。申請人的入息須不超過指定住戶入息限額、沒有領取綜援,以及在香港沒有擁有任何物業,並正租住私人樓宇和租金不超過指定上限。計劃預計於本年七月落實推行。

另外,督導委員會通過推出課餘託管試驗計劃,資助學校及非政府機構識別最有需要的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小一至中三學生,統籌和整合他們現時的課後學習及支援活動,以便鞏固課堂所學,減輕雙職父母督促子女功課的壓力,以及減少學生課後習染不良習慣的機會。

基金預留了4,000萬元推行試驗計劃。受惠對象為就讀公營學校(包括特殊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小一至中三學生,他們主要是來自領取綜援家庭,或獲學生資助計劃全額資助。參與的學校和非政府機構可以有酌情權,涵蓋數目不超過總數25%的其他有需要的學生。

課餘託管試驗計劃為期一學年,由二○一二年九月起至二○一三年七月止。

(即時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