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婦女參政網絡

先稱敏感後說不雅
郵局拒寄政團單張

【明報專訊】政治團體「婦女參政網絡」,上周六向馬鞍山郵局申請通函郵遞投寄該會單張,卻被郵局職員先以刊物內容「敏感」為由,拒絕提供郵寄服務。該網絡主席劉家儀與郵局交涉,郵局又指單張涉及「不雅、淫褻」違反郵寄服務條款,劉不服,投訴郵局侵犯市民的通訊和言論自由。

郵署﹕溝通誤會 已致歉

郵政署回覆查詢時表示,有關婦女參政網絡申請投寄郵政通函被拒的投訴,經調查後發覺事件純屬職員與劉女士溝通誤會,劉女士的投寄函件樣本並無違反香港郵政通函郵寄服務的條款。郵政署表示會提醒有關職員,避免同類事情發生,並已致電向劉女士致歉及跟進寄件申請,劉女士亦滿意署方答覆。

劉家儀說,該會網絡一直有使用郵局的通函郵遞服務,郵局一向最重視是郵遞物品的尺寸,沒有審查內容。上周六,她向馬鞍山郵局申請通函郵遞投寄單張,櫃位職員稱每份單張收費9角,但當職員看過刊物並向上司請示後,卻指單張內容「敏感」並拒絕提供服務。

含禁錮事件天安門母親內容

被指「敏感」的單張內容是該會表示於地區工作一直受排斥,並引用一些例子闡述若不找出真相,則公義無法彰顯,例如亞視新聞部要員梁家榮無力阻止「江澤民死訊」新聞出街而引咎辭職;李克強訪港引致港大學生禁錮事件;以及一名天安門母親,被禁止出席一名離世的天安門父親的告別儀式等。

劉表示,幾經交涉後,郵局職員改以刊物涉及「不雅、淫褻、令人反感」,違反郵寄服務條款,拒絕提供服務。劉家儀不服,要求郵局職員指出單張哪處不雅、淫褻,但職員沒有回答,並囑她到中環總局查詢。劉認為郵局無權對市民的通訊作政治審查,無權裁定單張屬「不雅」,遂投訴郵局侵犯通訊和言論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