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婦團4年收1.4萬宗求助
多問離婚程序

【明報專訊】有團體的「婦女求助熱線」,過去4年收到14,465個求助來電,當中8303個為新個案。求助性質主要為精神、婚姻及法律問題。曾有婦女受丈夫、家姑精神及身體暴力對待而離婚,前後經5名社工接手才獲體恤安置入住公屋。中心建議房屋署及社署制訂具透明度的指引,方便求助人士和前線同工。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於2007年至2011年間共收到14,465個求助來電,接近一半求助婦女為已婚人士,主要詢問精神、婚姻及法律問題。18歲以下的女士也曾求助,主要問及與家人相處及性暴力問題。面對婚姻問題的婦女當中,47.6%表示需要離婚程序的支援,包括離婚的程序、贍養費的安排及爭取撫養權等。

婦受虐待 經5社工轉住公屋

化名為阿潔(35歲)的女士與丈夫結婚7年,來港4年,上月才取得離婚證,與前夫育有一發展遲緩及患哮喘的5歲女兒。阿潔曾遭家姑精神、身體虐待,丈夫曾埋怨她,「生個女咁蠢,掟她落街」。阿潔曾向社工求助,但社工指未發生砍人等嚴重事件而不受理。其後,阿潔決定離婚,與女兒居住月租900元的木屋一年,經5名社工跟進才獲體恤安置入住公屋。

中心建議房屋署及社署制訂清晰的指引,方便求助人士和前線同工清楚體恤安置或有條件租約的安排。中心的「婦女求助熱線」(電話:2386 6255)為本港第一條專為婦女而設的求助熱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