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食物銀行推鮮菜肉券

食物銀行伙超巿推鮮菜肉券
現多只供應乾糧

【明報專訊】政府資助的食物銀行,多年來以乾糧為主,但一直被質疑欠缺營養;據了解,5間食物銀行已與一大型連鎖超市達成共識,將為受助者提供新鮮食品兌換券,現已進入技術研究階段,預料約兩個月後可推出。

料兩月後推出

政府2009年向5間食物銀行各批出1200萬元,另有一筆過250萬元的「起動基金」。5間食物銀行其實早已發覺供應罐頭等乾糧不健康,但基於行政所限,只能加入雞蛋、將公仔麵換成生麵等。現時個別食物銀行如善膳堂,會為有需要者提供每周20元的新鮮菜肉兌換券,眾膳坊亦容許將部分食物換成新鮮菜肉,但始終未算普及,派發點及量均少。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表示,不少基層家庭幾乎每餐都靠食物銀行資助,雖然個別機構提供新鮮菜肉兌換券,可向街市商販兌換,但金額一般每周只有20元,且並非每個申請人都能取得,認為若長遠引入兌換券,才可改善兒童營養。

東華三院善膳堂食物援助服務助理統籌劉劍雲解釋,當年食物銀行定位是以派乾糧為主,故當「改革」時,行政資金不足。她舉例,機構曾考慮大量購入新鮮糧食派發,但沒資金租用更大空間,機構亦沒有添置大型冷藏櫃;後來向街市攤檔求助,攤檔收取兌換券後,每月向食物銀行結帳。「人家做你幾蚊生意,但你還要賒數,我們也不好意思。」結果踏遍3區街市,最終只能安排6間菜檔及肉檔收券。在行政費緊絀情下,就連印製具防偽特徵但相對昂貴的兌換券,亦要算得清清楚楚。

研解決防偽金額問題

5間食物銀行一直與多間食品供應商洽商,劉劍雲透露,近月5間食物銀行終與一連鎖超級市場達成共識,合作推出新鮮食品兌換券,讓受助人可到超市選購合適蔬菜肉類和魚類,現已進入後期階段。

劉說,由於超市貨品種類多,機構和超市正小心研究,以杜絕受助者以兌換券購買煙酒、零食等非必需食品,亦要解決電腦系統、防偽等問題。相關金額仍在研究,由於現時限定食物銀行每餐次平均約20元、一周約140元,在通脹壓力下,每周以十元八塊購買鮮菜肉根本不足,且超市價格較高,已向社署反映,盼能增加撥款。

明報記者 袁柏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