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香港專業調解及談判學會

24宗調解 1宗成功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1月實施強拍調解先導計劃以來,共收到24宗申請,當中1宗成功調解,12宗決定不用調解服務自行完成談判,8宗仍在處理,另有3宗其中一方拒絕調解。負責計劃的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其主席陳炳煥對成功率表示滿意。他認為,小業主在調解時提出的叫價要合理,「不要拿住二獎博頭獎,否則可能二獎都拿不到」。

對於成功調解個案中,是否增加了收購價,以及增加多少,陳炳煥表示因為調解結果須保密,辦事處未必知道亦不能回答。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由於不知道這些調解過程,故很難判斷那些小業主是否得到滿意的結果。

陳炳煥表示,調解是雙方直接溝通過程,「有時可能講句對不起就解決了」。他強調,發展商不一定是強勢那方,因為將來到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發展商同樣有輸的風險。但他指出,小業主不應想提天價,「你可以要求拿月球下來,但你上不到太空」。

談判學會﹕調解對小業主幫助很低

香港專業調解及談判學會會長陳錦培認為,強拍調解先導計劃對小業主幫助很低,因為調解的精神不是一人讓一步,而是要達到雙贏,然而去到強拍申請時,已是最後階段,發展商和小業主實力懸殊,很難成功調解。

陳錦培認為,較好的調解時機應是當未賣出業權的業主有接近一半時,與發展商展開集體談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