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香港乙肝基金會

乙肝注射紀錄 六成人矇查查
【明報專訊】多達八成肝癌都是由慢性乙型肝炎(下略稱乙肝)引致,但因乙肝無初期症狀,病人往往帶「計時炸彈」不自知。香港乙肝基金會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不知自己有否注射疫苗,半數人不知乙肝會增加患肝癌風險。肝臟科醫生指出,當肝炎演化成肝硬化和肝癌才接受治療已太遲,呼籲港人及早抽血檢驗。

世衛首度將7月28(今天)日定為「世界肝炎日」。香港乙肝基金會於今年6月至7月以街訪形式訪問近2000名市民,發現六成受訪者不知自己有否接種過疫苗,近半的人不知道嬰兒出生時打乙肝疫苗可以終身免疫(有效率95%),半數人更加不知道乙肝帶菌者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較高。

1988年前出生 一成帶菌風險

港大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兼「亞太區病毒肝炎撲滅聯盟」成員黎青龍表示,本港每12人即有1人為乙肝帶菌者,但因初期無病徵,病人往往帶菌不自知,「羅文(已故歌手)都是50歲才發病」,故呼籲港人要抽血檢驗以免延誤診治。

黎青龍指出,本港自1988年起為嬰兒注射乙肝疫苗,故23歲以下市民多數已受疫苗保護,帶菌人口較低。但1988年前出生的仍有逾10%帶菌風險。不過,港大肝臟科主任袁孟峰指出,疫苗只能提供95%的保護,若在注射疫苗前已受感染者,疫苗就不能起作用。

袁孟峰說,昨日有一名已打疫苗的22歲港人在加拿大求學期間被驗出感染乙肝向他求診,該青年的母親亦是帶菌者,相信他是在出生時被感染。袁孟峰解釋,20、30歲發現仍可通過治療減低病情惡化機率,「到50、60歲已經太遲,好難醫」。

及早抽血檢驗免延誤

乙肝可以通過母嬰、血液接觸、性行為及共用針筒等途徑傳染。本港肝炎帶菌者數目過去10年不斷下降,根據衛生署09年數字,本港丙型肝炎帶菌者數目較少只佔0.1%,但乙型則有逾8%人口帶菌,21歲至30歲的大學學生及員工09年首次錄得0%帶菌紀錄。

本港截至去年共有1162人感染乙肝的呈報,男女比例約為7:1,主要集中於15至54歲的人。全球共有逾1.23億人感染乙肝,丙肝則有近6000萬。亞洲為全球最多人受感染的地區,單是中國及印度的感染總數已佔全球五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