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種票機制

IT新增有選票團體放寬入會
正副會長親建制 會員急增4倍

【明報專訊】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建制派和泛民主派本來勢均力敵,但今年政府修例,新增香港資訊科技聯會的會員可以登記成資訊科技界選民,而這聯會的正、副會長黃錦輝及何沛德均曾支持建制派現任議員譚偉豪。聯會近期招兵買馬,會員人數由去年的100增至現時的400,甚至連電腦教師都獲邀成為會員。前資訊科技界議員、民主黨單仲偕擔心有「種票」情;譚偉豪則稱,會長支持他,不代表會員也會支持他,現時難講明年立法會選舉時的選情形勢。

2008年立法會選舉,泛民的莫乃光以35票之差,敗給2017票的譚偉豪。該界別在08年立法會選舉時,選民已由5000多名升至5700多名,去年登記選民為5749名。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近年去信政府,要求其會員可以登記成為業界選民。聯會當時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稱,其會員有兩種,一種是曾任或現任的信息科技專業團體會長、副會長,另一種則至少是曾任或現任的團體理事會成員。政府今年修例,容許聯會會員成為業界選民,聯會向立法會稱其會員約100人。

會長:放寬與選民登記無關

不過,聯會近期放寬資格,連電腦導師都可成為會員。有在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教授電腦的導師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今年4月收到港專管理層邀請教授電腦的全職和兼職導師,自費數百元加入香港資訊科技聯會。

港專發言人表示,港專鼓勵資訊科技教職員加入聯會,目的在加強他們與業界的聯繫,非必然要求,而聯會至今亦沒邀請該校導師登記成為資訊科技界選民。

本報記者以市民身分致電聯會秘書處詢問入會手續時,職員說﹕「我們現在要有會員介紹和推薦才可入會。」至於入會後的選民登記,該職員記者問選舉事務處。

黃錦輝其後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已放寬會員資格,會員只需有與電腦或資訊科技相關學位,並有兩年或以上經驗;而聯會現時會員已達400人。但他強調早已部署放寬資格,以加強聯會在政策倡議上的工作,與選民登記無關,亦不知有多少人因此登記為選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修例時已知悉聯會章程容許一般電腦業從業員成為會員。

單仲偕擔心種票

民主黨單仲偕指這安排容易變成種票機制,破壞專業人士的定義。他說﹕「香港電腦學會的會員,都要有相關學歷,有4年工作經驗才能成為選民。沒理由現在教下excel就可以登記。」他質疑政府選擇性放寬一些團體會員的選民登記資格,目的是令建制派增加勝算。

黃錦輝和何沛德均曾在08年立法會選舉時出席選舉論壇,坐在譚偉豪的支持者座位上,何沛德更曾在論壇上批評莫乃光。

明報記者 周展鴻

選民資格靠入會 登記標準各不同
【明報專訊】根據法例,要成為資訊科技界選民,首先需要成為認可機構的成員,但不同機構有不同登記標準,如香港電腦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資訊科技部,都要在該機構大會上有份表決的會員才可登記做業界選民;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有限公司、互聯網專業協會有限公司等,就要入會4年方可登記為選民。除了個人選民,也有機構選民,例如固定電訊網絡服務牌照持有人,像電訊盈科即是。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早前與工聯會轄下「香港資訊科技網絡工程人員協會」互認對方會員,但至今未知有多少互認的工聯會會員因此成為資訊科技界選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