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藝術公民

遊行奏樂促保街頭藝術
200人穿「公安服」 擊鼓搖沙槌jam歌

【明報專訊】警方一度要求遊行人士不准帶樂器,激發起最少200人上街挑戰,他們昨日穿上「公安」制服,手持各式各樣的樂器及自製的發聲「裝置」,如沙槌和鼓,沿路打拍子,甚至與不相識的遊行人士即興「jam」歌;鑼鼓聲中夾雜口號,示威者高呼「街頭有藝術」。「街頭奏樂都會被控阻街,我們要爭取在公共空間表演的權利。」藝術公民發言人俞若玫說。

警方原在七一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加入附帶條件,在遊行期間演奏任何樂器均屬違法,最後在民陣反對下作妥協。由本地藝術工作者成立的「藝術公民」,不滿在公共空間奏樂自由被剝削,昨發起查「藝術對抗審查」遊行,該組織200多名成員穿上公安制服,沿途打鼓及搖動以膠樽製作的沙槌,挑戰遊行奏樂可能被檢控的條款。

該組織在社區網站發動藝術家上街,結果昨日有約200人加入遊行隊伍。他們演奏各種樂器表達訴求,包括色士風、小號、單簧管、澳洲土著吹奏的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夏威夷小結他(ukulele);市民譚先生雖非音樂人,但認為警方太過分,所以把多個益力多膠樽接連起來,裏面注入氣槍膠彈製成沙槌。

不滿創作空間萎縮

遊行隊伍雲集各界藝術家,包括高呼「我們不要活化工廈政策」的獨立樂隊、街頭音樂表演者,甚至有從事獨立電影製作的電影工作者。

他們都指出,不滿政府倉卒推行遞補機制,加上近年感受到本地藝術創作空間有萎縮趨勢,警方的附加條款是觸發他們上街的導火線。獨立電影團體影意志創辦人崔允信抗議藝發局終止資助,未來一年開戲無望,批評藝發局「愈來愈商業化」,扼殺獨立電影製作空間。

獨立電影人:藝發局愈趨商業化

除了「藝術公民」,遊行隊伍之中亦有其他市民,邊遊行邊奏樂,警方未有干預,亦未見警力加強監察奏樂人士。有遊客以一個飲品膠瓶放入萬字夾製成沙槌,她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參加七一遊行,不怕警方檢控。

另外,數名人民力量青年自組樂隊,一人手持手搖鼓,一人雙手持鈸,一人高歌,隨後數名遊行人士則聞歌起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