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fb助撒瑪利亞防網友自殺
【明報專訊】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得到警察商業罪案調查科牽線,與社交網站facebook合作,當網站懷疑有用戶出現自殺傾向,會主動把該用戶的電郵交予撒瑪利亞會,由該會職員跟進。該會在過去半個月,已經成功以電郵聯絡到一名有感情煩惱的facebook用戶,並作輔導。

曾聯絡一網友提供輔導

撒瑪利亞會發現,青少年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根據死因庭數字,10歲至19歲的青少年自殺率由09年的3.11升至去年的3.44(見表)。該會轄下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香慕茵認為,青少年處於性格塑造階段,隨互聯網普及,帶有負面情緒的人更容易尋求認同。另外,近年相當比例的青少年解決困難能力較差,亦是自殺率上升的原因。

該會得到商罪科介紹,與facebook美國總部合作,由後者監察高危自殺用戶,於6月中正式實施,並已聯絡到一名受感情問題困擾的用戶。負責項目的社工何永雄透露,facebook當發現可疑個案,會提供涉及用戶的電郵給會方,由該會聯絡用戶並提供輔導。facebook已於美國、英國、愛爾蘭等地向當地的撒瑪利亞會提供服務。

何永雄說,該會會向facebook提供建議,例如與自殺有關的中文關鍵詞,讓facebook搜尋有自殺傾向用戶及自殺群組。而考慮私隱問題,facebook只會提供用戶的電郵。他說,雖然希望對方能提供更多資料,但擔心若涉及太多個人資料,會引起社會迥響,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另外,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引述死因庭的數據,統計過去一年共有994人自殺,男女比例與上兩年同為1.6比1。該會主席黃祐榮表示,雖然近年男性的求助數字有所增加,但仍以女性為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