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香港協癇會

腦癇症誤解減 認識仍不足
【明報專訊】「癲癇症」正名為「腦癇症」近一年,有調查指近八成受訪患者及家屬認為正名有助減少別人誤解腦癇症為精神病,但仍有不少港人對病症認識不足,有患者憶述病發時,途人「好心做壞事」,將襪、原子筆統統塞進其口中,以為此舉是避免他咬斷舌頭,但結果反令患者口腔和牙骱受傷。

塞物入口 反傷口腔牙骱

癲癇症於去年6月正名為腦癇症,香港復康會與香港協癇會於今年5、6月做了「香港市民及患者對腦癇症的認識和態度」問卷調查,分別訪問425名市民及232名腦癇症患者和家屬。

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患者及家屬認為正名有助減少別人誤解腦癇症為精神病,五成認為正名減少因病而感到羞恥。

但調查發現,仍有不少市民對腦癇症認識不足,其中43%受訪市民誤以為需要即時將硬物塞入病發者口中。

香港復康會/香港協癇會顧問醫生李頌基稱,由於患者病發初時已把牙骱咬緊,故不必強行將硬物塞入患者口中。遇有腦癇症患者病發,正確做法是移開周遭危險物件,若患者口中有分泌物,可把身體放側,讓分泌物流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