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1

南生圍縮發展 環團不收貨

南生圍縮發展 環團不收貨
西南建豪宅 被指破壞第二大蘆葦

【明報專訊】南生圍豪宅發展項目捲土重來,發展商最快月中提交工程項目簡介。已故澳門賭王傅老榕長孫傅厚澤昨日向7個環保團體披露計劃內容,表明只會在南生圍西南面興建豪宅,並會成立基金,將南生圍打造成濕地公園,但環團對計劃會破壞全港第二大面積蘆葦表示「不收貨」。

傅老榕家族主導發展

南生圍項目由南生圍建業有限公司策劃,該公司股權一半來自恒基集團,一半來自傅老榕家族。

恒基原來方案覆蓋南生圍三分之二土地,包括18個洞高爾夫球場及2550間低密度住宅,涉及136.9公頃土地,後來修訂並縮減發展規模,但多年未能取得進展,遂交由傅老榕家族主導發展。

豪宅基座升起 如水上屋

據環保團體引述,傅厚澤昨與環團會面,介紹其廣興置業集團的歷史及業務範圍,然後交由顧問溫文儀交代修訂計劃內容。與會的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主任吳希文於會後引述,發展商初步擬於西南面興建豪宅,並引入新設計,將樓高4層建築物的部分基座升起,高於水平面,有如水上屋,但沒進一步闡釋「水上屋」是否興建於現有漁塘之上。

稱已避免影響鷺鳥棲息

發展商昨未透露修訂計劃的重要數據,例如地盤佔地面積或總樓面面積等。發展商指出,初步研究發現,南生圍東南面約半公里外的東成里,有一鷺鳥林,於該處棲息鷺鳥的飛行路線,覆蓋東面逾半南生圍,而南生圍北部及東面各有鷺重要棲息地,因此會避免於這些生態敏感的地點發展,餘下只有西南面可建屋。

吳希文表示,南生圍西南部擁有全港第二大蘆葦,佔地約40公頃,極具生態價值,質疑發展商是否可透過在南生圍其他地點種植蘆葦,達到生態補償效果。

昨另一與會的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出,南生圍年初發生火災的地點,恰巧坐落於西南面,擔心發展商為項目進行的環評,以火災過後為基礎,可能會得出低生態價值的結論,影響評估準確性,令環評容易獲通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