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1, 2011

天安門母親:賠償先講對錯

天安門母親:賠償先講對錯 (22:45)
「天安門母親」發表公開信,透露官方曾接觸洽談賠償,成員之一張先玲說,要談賠償,「先要有個是非對錯」。

在「六四」22周年臨近時,「六四」死難者親屬團體「天安門母親」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透露中國大陸公安部門今年稍早時曾2次找上某位「六四」死難者家屬,要求討論賠償問題。

「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對於「六四」死難者親屬的訴求,北京當局向來沉默對待,現在能嘗試商談賠償問題是「值得歡迎的」,但對於這種方式「(天安門母親)並不贊成」。

她進一步解釋,「如果政府真有誠意的話,不應該是個別的、個人的接觸,而是應該針對整個群體(來談)」、「『天安門母親』一直要求作為一個團體與政府對話,而不是個人的解決問題。」

「天安門母親」組織自1995年就提出了解決「六四」問題的「真相、賠償和問責」3項要求;2006年,又提出可採取「先易後難」的補充協定,同意可暫時擱置諸如對「六四」事件定性的敏感問題。

張先玲強調,要解決「六四」問題並非單純是賠償多少錢的問題。「天安門母親」向北京當局提出的「公布真相,個案交待,賠償和追究司法責任」3項要求是不可分割的。

同時,所謂「先易後難」地解決「六四」問題,首先就要解除對死難者親屬的監控和人身自由限制,讓他(她)們能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公開悼念死去的親人。

她又強調,「如果談到賠償,也要先有個是非對錯」。

張先玲還表示,由公安部門出面「接觸」是他(她)們無法接受的,「因為公安機關是監控我們的國家機器,對待『天安門母親』如同對待敵人」、「由公安機關出面是對『天安門母親』尊嚴的一種不尊重,一種侵犯。」

她說,「天安門母親」要求官方權威單位委託相關部門或國務院有關部門、民政部有關部門出面正式與「天安門母親」談,「這樣才能顯示政府的誠意」。

張先玲也對BBC說,從今天(5月31日)開始,公安部門又開始了對她的監控,主要是跟蹤她的行動。比起往年,監控的時間延遲了幾天,然而「官方這種不顧憲法,侵犯人權的行為本質上沒有改變。」

張先玲透露,與往年一樣,今年「天安門母親」仍計劃在「六四」當天到北京萬安公墓舉行公祭活動。另外,有些家屬也會在6月3日晚上,在「六四」遇難者的遇難地點進行悼念。

(中央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