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香港國際藝術展

港人愛摸展品 藝展加強教育
與本地藝團合作辦導賞

【明報專訊】每年吸引逾百間國際畫廊參展的香港國際藝術展入場人次遞增,與此同時,去年已有畫廊關注到港人太愛拍攝及觸摸藝術品,促使主辦單位今年提高限制,並加強與本地藝術團體合辦導賞團進行軟性教育,務求雙劍合璧讓香港真正做到亞洲區藝術交易樞紐。

畫廊關注版權不容拍攝

香港國際藝術展過去3年間,入場人次由1.9萬跳升至去年達4.6萬,以持貴賓卡入場比例計算,外國買家和本地買家人數約6比4。不過,港人對藝術品的尊重意識有待改善,展覽總監Magnus Renfrew坦言有畫廊主人關注拍攝和觸摸展品的情,「他們一直關注版權,而一般(畫廊)做法都是不容許拍攝的。」主辦單位今年除了列明禁止攝影,亦要求入場人士將長鏡相機暫存展場外,但Renfrew坦言以手機拍攝情難以禁絕。

指港人學習進步很快

雖然港人在藝術教育上似乎仍屬「初學者」,但Renfrew稱讚港人是「進步很快的學習者」。他體諒部分市民不守規矩的行為,認為任何地方的藝術教育均需經年月洗禮,「最重要是向他們解釋背後的原因,不是單純地說『不』,要向他們解釋為什麼『不』,例如(觸摸)會有指模、要尊重版權、只顧拍攝無法專心欣賞作品等。」

賞畫勿太濫 重點問資料

與此同時,主辦單位將與香港藝術團體合作,如由Para/Site藝術空間、文化潮流雜誌Time Out Hong Kong提供導賞團,提升參加者的鑑賞力和藝術素養。教育制度常被批箝制學生創意,主辦單位聯絡了多家藝術機構,針對性為學生提供有趣易明的導賞團及工作坊。而面對數以千計的藝術品,Magnus Renfrew建議港人勿太濫,「挑一些他們喜歡的,向畫廊查詢有關該作品的資料。」

香港國際藝術展將於明日至29日於會展舉行,Renfrew指出,香港在國際藝術界的知名度過去數年不斷提升,今年有望突破5萬入場人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