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環團批黃竹坑地「明益港鐵」

環團批黃竹坑地「明益港鐵」
【明報專訊】環保觸覺昨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指政府將黃竹坑地皮批給港鐵發展物業時,運輸及房屋局低估地價,僅將地皮當成一塊未發展區域,忽略將來鐵路上蓋物業帶來的優勢,估計港鐵因此可少付高達120億元地價,認為政府是明益港鐵。

指估值少120億

政府上周宣布,將未來南港島線(東段)黃竹坑站相連的7.17公頃地皮的發展權批給港鐵,以物業收入補貼興建鐵路開支,建樓時港鐵和發展商須向政府補地價。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明,向港鐵收取市值地價,但估值不計及鐵路發展。

環保觸覺項目經理何嘉寶表示,地皮若鄰近港鐵站,價值一般會較高,但政府計地價時,卻不考慮項目位於港鐵站上蓋。組織估計,若以這個原則計地價,港鐵須向政府補地價430至480億元;但如果將上蓋物業的優勢納入地皮價值,港鐵則須補地價500至550億元,差額高達120億元,指港鐵從中獲得龐大利益。

她表示,政府並非首次將地價大割價,以大圍車廠上蓋項目「名城」為例,補地價呎價為3400元,但一期首批單位每呎售價已達8692元。另外,政府預計南港島線(東段)在2015年落成,而上蓋物業第一期則再於5年後(2020年)開售。組織質疑土地長年閒置,會降低地皮現值,對政府造成損失。

運房局指參考獨立顧問評估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申訴專員公署已接納投訴,並展開調查。他要求政府就黃竹坑站物業項目,提供詳盡財務資料,例如估值報告及預計補地價金額。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稱,局方參考獨立顧問評估,認為即使有物業發展的財務資助,港鐵僅可以物業發展的資助,填補興建鐵路99億元資金差額。獨立顧問在審核乘客量及港鐵所需的財務支持時,已考慮到上蓋物業發展的年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