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1, 2011

五一勞動節 最低工資

10年夢成真 保安續抗爭
下一步﹕標準工時 最低工資年檢

【明報專訊】由塑膠工模學徒做到老闆的鍾桂強,中年失業後當上大廈保安員,笑言年輕時遇上的都是好僱主、最抗拒工會的他,當上保安員後首次感受到基層員工被壓榨的無力感,促使他加入工會。回望爭取最低工資的十年路,他欣慰之餘亦有憂慮,「任何時候都難捱,現時人工是高了些,但物價高了很多,根本追不上通脹!」他已想好下一步要爭取的目標﹕標準工時、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今年62歲的鍾桂強,年輕時從事塑膠業,由工模學徒做到維修機械,後來成為塑膠全科,到內地設廠10年後回來再找工作,做過機械維修,卻驚覺僱主全變了。「以前僱主從不斤斤計較,很大自由度,現在1分鐘工時都跟你計,諸多挑剔」。

「工資永無加 工時卻最長」

他以前最抗拒工會,因為覺得僱主都是善良的,當上保安員後卻發現大部分僱主不停壓榨工人,工資永無加、工時卻最長。1999年他入行做居屋兩更制保安員,月薪7470元,日做12小時,工資算是當年的高位,但他眼見不少同行月薪只有5000元。「假如有一天,這間公司不聘用我,我豈不是只有5000元工資?那完全沒有生活保障!」他遂加入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為同業爭取權益。

鍾桂強的第一份保安工作只做了20天,便在10號風球約克吹襲本港時工傷,他跌倒時拿對講機的右手撞至骨折,足足停工2年9個月。2002年政府率先在各部門推行保安員三更制,鍾桂強找到一份公屋保安員工作,入職4700元。由於屬於受保障的政府外判保安員,他的工資多年來均按行業內薪金中位數水平調整,現時月薪6772元,但他一直心繫一班兩更制、日做12小時的同業。「SARS時,我們(三更制)工資5400元,他們做12小時也是5400元。」

「董建華政策暖心 曾蔭權蹉跎歲月」

十年來,經歷過2004年時任特首董建華保障政府外判清潔工及保安的指引,亦經歷過06年特首曾蔭權的「工資保障運動」。鍾桂強這樣評價﹕「董建華是家長式作風,對工人總算有少少保障,當我們(政府外判工)真的是為他工作。」他最記得董建華提過絕不容許剝削工人,而董的指引亦令他們感覺到被關心。

一談到曾蔭權的「工資保障運動」,鍾桂強便氣結,認為是白白蹉跎了兩年。「爭取10年,時間上不算很久,但工資保障運動令立法遲了,一早已看準了靠自律不行,推行一年都應該知道。推兩年又兩年才立法,白白拖了4年!」

張建宗升官 「關心變冷漠」

他又對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失望,他憶述張建宗於02至07年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時,每隔數月便約見工會了解情,「當時工人都很支持他做常秘,他給人溫暖的感覺,真好假好,覺得他好像站在自己一方。怎知他做局長後,要向上司、向資本家交代……他上任後我都無見過他!」

走到今天五一勞動節,香港打工仔終於有最低工資。鍾桂強有喜亦有憂。經歷過兩更制苦的他最擔心保安員欠缺家庭時間,「5月1日是欣慰少少,但不是很大驚喜,只是擔心日後,一定要做好檢討,而且要規管工時﹗」

明報記者 袁柏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