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11

勞工團體提三大訴求

勞工發威 提三大訴求
年檢最低工資 集體談判 標準工時

【明報專訊】隨最低工資於昨日起正式實施,五一勞動節遊行亦別有景象。多個勞工團體及政黨不再打正旗號「爭取時薪28、33元」,取而代之卻是三大訴求:最低工資每年一檢、集體談判權及標準工時立法,遊行人士希望展示勞工力量,一步步向目標進發。

港九全日7場遊行

工聯會、街工及職工盟等多個團體及工會,昨晨10時起先後在香港和九龍市區舉辦7場遊行爭取勞工權益。工聯會昨晨先揭開遊行序幕,早於10時先由長沙灣道楓樹街球場遊行至油麻地眾坊街,大會聲稱近4000名會員及市民參加,警方則稱起點有2500人。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最低工資實施後會繼續監察情,並促請政府盡快檢討最低工資水平。

長江中心外拜祭

職工盟昨午3時發起的五一勞動節遊行,由維園出發,數十名建築工人遊行至中環長江中心時,企圖爬越圍欄入內,但被警方阻止,雙方一度對峙,示威者其後走到另一大廈入口外貼上示威貼紙後散去;亦有示威者於長江中心外點香拜祭,諷刺官商勾結。遊行人士到達政府總部後,繼續高叫口號,並向特首曾蔭權和一眾高官的人形紙牌掟雜物,傍晚陸續散去。

警方稱於起點的遊行人數有2300人,終點有2000人,但職工盟則表示有3100人參加,職工盟李卓人表示,下一個目標為爭取集體談判權,期望企業能與工人分享成果,於通脹下保持生活質素。

遭裁員減薪扣飯鐘錢

最低工資下,有人為獲得時薪28元而高興,有人卻摔破飯碗。19歲的阿威便成為最低工資的「犧牲品」,本身任職倉務員,時薪26元,每周工作6天,每天9小時,本以為有望加薪,怎料兩個月前公司因最低工資而裁減他。好景不常,其任職跟車工人的父親被扣減月薪400元,其母任職茶餐廳樓面亦被扣減飯鐘錢,一家三口家住天水圍,收入幾乎「月月清」,阿威只望盡快求得一職,儲錢進修提升學歷,以助日後於職場競爭。

34歲的阿群於一電腦零件公司任職文員,隨最低工資實施,僱主近日提出今年7月起由全職轉為兼職。過去月入6500元的她,改約後雖提高至35元、實行五天工作制,但工時卻被減至7小時,令她月薪實際上減至5000元左右。她表示,每月平均有10日需要加班工作,沒有超時補水,估計每月再被剝削700元。雖然曾表不滿,但阿群指僱主以「你可以不做」了事。身為家庭支柱的她需供養父母,故不敢貿然辭工,「當然不滿意,唯有騎牛搵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