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11

黑臉琵鷺數量跌

天冷趕客 訪港黑臉琵鷺少一成
【明報專訊】全球同步普查黑臉琵鷺結果顯示,黑臉琵鷺數量跌至近年新低,只有1848隻,較2009/10年度的冬季急降21%,是自從2007年以來首次錄得跌破2000隻。而過去冬天訪港的黑臉琵鷺數量下降11%,只有411隻,佔全球總數的22%。香港觀鳥會不排除與冬天的嚴寒天氣有關,令黑臉琵鷺飛到更遠的南方越冬。明報記者

香港觀鳥會認為,現時保育黑臉琵鷺的最大威脅是棲息地破壞,例如后海灣仍受發展壓力困擾;另外該會亦接報,錄得49隻黑臉琵鷺的越南,當地街市出售10多隻黑臉琵鷺,另環保人士幸運從獵人手中救回11隻。

全球普查4年新低 跌21%

該會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余日東表示,今年黑臉琵鷺的數目錄得明顯跌幅,主要因為台灣的黑臉琵鷺數目減少34%,而台灣比例一向最大,佔整體46%,香港佔22%,日本及中國內地分別佔15%及10%,4地點加起來佔全球逾九成。

余日東續稱,去年剛踏進冬天,台灣曾錄得逾千隻黑臉琵鷺,普查期間數量突然急降,「恍如突然蒸發」,結果數量銳減;內地及本港分別下跌了15%及11%。他說,過去一年未發現有大量黑臉琵鷺死亡,因此估計與今年冬天特別嚴寒有關,雀鳥飛到更遠的南方越冬,當中柬埔寨今年首度錄得1隻黑臉琵鷺,普查完結後更接報當地有5隻。

全球普查黑臉琵鷺數量始於1989年,至今逾20年,當中只有4年錄得下降,其餘均上升,2009/10年度的冬季錄得歷年最高數量達2347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