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餐飲聯業協會

麵店女工為公屋棄萬元職
老闆轟福利政策與工資脫軌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最低工資實施後,政府外判工人休息日有薪,令他們月入拉至最高近萬元。但有基層工人擔心入息增加後,會超出公屋及交通津貼的申領上限,喪失資格,旺角一家麵店就有女工為申請公屋,辭去月入近萬元的全職工作,寧做一份收入較少的兼職。老闆及業界代表都批評政府福利政策與最低工資脫軌,暴露漏洞。

旺角花園街「羅坤發粉麵食店」老闆羅坤華大吐苦水:「我個伙記蓮姐辭職,佢同我講,話我畀的人工超晒額,佢申請唔到公屋。」蓮姐時薪30元,每天工作12小時,每周休息一天,另加400元津貼,月入9760元。記者向蓮姐求證,她點頭道:「間公屋對我好緊要,我寧願搵份4000多元的兼職,計埋家人的一點收入,就符合申請公屋資格。」蓮姐不願透露家中狀,羅老闆說:「之前我出9000幾蚊糧畀佢,佢叫我係糧單寫7000蚊,唔好寫咁多。最低工資推行後,我點可以咁做?萬一我被差人拉就死。」

「公屋對我好緊要 寧掙4000元」

「她要上公屋我理解,香港地買層樓好難。但如果係咁,政府搞最低工資可能會令更多人寧願唔做,係唔係政府其他福利政策要有改變先得?」

62歲的羅老闆,1973年入行製麵,1995年開店,至今有一廠一店,他的「蝦子撈麵」及「胡椒雞腳豬肚豬骨麵」在SARS期間大賣,逆流而上,現時每月有數萬元利潤,「做咁多年,經歷過起起伏伏經濟周期,最慘係家,我請唔到人做,有想過再請唔到人就執笠」。

難請洗碗 麵店轉用發泡膠碗

他為確保招牌「蝦子撈麵」味道上乘,堅持聘請7名員工坐鎮,早前3人辭職後,如今只餘4人,蓮姐即將離去,羅老闆急登廣告。「家好唔夠人做,我唯有改用發泡膠碗唔使洗,每日單是發泡膠的開支就逾百元。」用發泡膠便宜過請人洗碗?「我寧願請洗碗工,可幫手做其他雜務,而且用發泡膠碗盛菜的感覺不好。」

羅老闆續說,請人的要求不高,學歷經驗都不重要。「我自問對員工不薄,唔明點解無人肯做?十年前我出時薪22元,來見工的人排長龍。究竟係政府政策有問題令人唔想做,抑或現今的人唔似上一輩、唔再心甘命抵靠雙手捱生捱死?」

餐飲業恐「有工無人做」惡化

羅老闆將請不到員工歸咎於最低工資引發的政策漏洞,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表示同意,他認為政府沒有全盤配套考慮,扭曲最低工資協助基層就業的本質,同時令中小企百上加斤。他指行內亦有老闆遇上為申請公屋而放棄工作的員工,擔心「有工無人做」問題惡化。黃家和建議羅老闆,考慮將12小時的長更制改為兩更、或在繁忙時間請工時較短的散工,並為工人提供例如「做麵」培訓、建立晉升制度,增加員工歸屬感。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