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1

港鐵工會

港鐵工會不滿飯鐘錢安排
【明報專訊】港鐵3個相關工會表示,約7000名前線員工如維修部、站務運作等,用膳時間不計入工時,但員工需要「隨時候命」,夜更維修員工更只能以麵包及水充飢;而港鐵設有14人的「快速應變隊」,公司近日曾建議為該組員工提供「飯鐘錢」,但只願意計算其中9名員工的用膳時間,工會批評方法不公道,打擊員工士氣。

港鐵回應時稱,僱傭合約訂明港鐵員工工時不包括用膳時間,但若工作性質需要留守崗位用膳,公司會計算工時。

香港鐵路職員工會、香港鐵路員工總會、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批評,前線員工用膳不計薪的情存在已久,但近日政府就最低工資推出的指引,指員工若用膳時間留守崗位,理應計算工時。

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副理事長林偉強舉例,一般員工每天工時約7.5小時,另公司規定員工約有30至45分鐘不計算工時的用膳時間,但部分員工用膳時仍要攜帶公司電話隨時候命,發生事故時要即時趕抵現場處理,員工實際上一直處於「戰鬥格」。

工聯會副理事長麥培東本身亦是港鐵車站管理人員,他指夜更人員情更嚴重,例如每站只有一名夜更站長,值班時不可能離開崗位,夜更維修人員亦需在短時間內完成檢測和維修、撰寫報告,結果很多時員工只能「站在旁邊吃麵包和喝水」,他認為該些時間理應列入工時計算。

港鐵﹕值班用膳列入工時

港鐵人力資源總經理陸建平表示,根據現行合約,員工工時不包括用膳時間,但若某些員工如車務控制室員工,因工作性質需於整段值班時間內留守崗位,公司會將有關時間視作工時計算,員工可留在崗位用膳。他又強調,普遍公司扣除用膳時間後,每周工時約42至54小時,而港鐵前線員工每周工作42小時,在市場上屬工時較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