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盲人輔導會工廠

盲人輔導會工廠
拋11生產力要求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尚有兩周實施,香港盲人輔導會旗下的盲人工廠,在新例實施前突然訂出11項「生產力評核準則」,要求僱員達到其中5項方才可獲得28元的最低工資,香港失明人協會會長莊陳有質疑做法有違法例精神。輔導會相信全廠殘疾工人均可達標,但坦言若真有人不達標,或要「轉行」。

通過5項方有28元

受僱於盲人工廠的失明者邱苑玲指出,11項準則包括:每日能車20件衫領、15件衫身、24件衫腳及間襟等(見表),僱員最少要達5項才可領取28元最低工資。如未能達標,廠方可按僱傭合約解僱有關員工。另外,僱主又要求簽訂新的僱傭合約,每天削減工時及員工福利,令她即使可領取時薪28元,最後全年收入其實維持不變。

莊陳有質疑違法例精神

香港盲人輔導會行政總裁譚靜儀承認,廠方最近才提出11項要求,但要求其實相當低,相信工廠全數76名殘疾員工均可達標,又稱提出要求是為了讓工作能力較好的,領取更高工資。但她承認,未達標僱員代表他不適合有關工作,可能被要求「轉行」。

莊陳有指出,法例要求生產能力評估必須由殘疾僱員主動提出,僱主自行制訂生產力評核準則有違法例精神,但他承認「工場不能承受最低工資的影響,引入生產力評估可能是為了維持工人就業」。

爭取殘疾人士最低工資大聯盟發言人張超雄稱,現機制令殘疾僱員飽受壓力,可能會變相令他們辭職,靠綜援過活。他建議政府提供工資補貼,以確保殘疾者亦能領取最低工資。他統計,全港約有1.2萬殘疾僱員受最低工資影響,如果他們平均生產力達八成,政府補貼其餘兩成工資,每年約需1.7億元,較一半受影響僱員轉領綜援金的約3億元為低。他又質疑政府遲遲不訂明生產力評估準則,令評估無法可依從。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回應稱,「如果有太多要求,結果反會打擊僱主聘用殘疾人士的意欲」,但指若有僱主不公平對待僱員,政府不會坐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