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1

華仁一家基金會

華仁舊生辦基金
籌億元推小班

【明報專訊】「華仁一家基金會」於2004年成立,聯繫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兩間學校的舊生,由校友籌款讓在學的中一至中三「華仁仔」實行小班教學,首階段目標為1 億元,目前已籌得近8400萬元,並向兩校先後撥出2000萬元。基金會董事局成員來頭不小,包括九倉副主席兼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德祥地產主席張漢傑、港交所前董事方俠及電盈前副主席袁天凡等,袁天凡更與港華校友兼銀行家羅鼎威早前合捐1000萬元。其他曾捐巨款校友包括思捷環球前主席邢李(2000萬元)、合和主席胡應湘(500萬元)。

轟華仁一家干校政
九華另起爐灶籌款

【明報專訊】九龍華仁書院日前在校友反對減班壓力下,於教育局宣布減班申請結果前夕突撤回申請,校長陳岡及負責教師昨於學校早會上向全校解釋事件,炮轟反對減班的校友組織「華仁一家基金會」以終止捐款施壓干預校政,直斥「學生無錢也努力讀書才是華仁精神」。校長並宣布「另起爐灶」,由校方獨立辦籌款活動,與基金會分道揚鑣。

基金會:言論唐突

多名學生昨對校長言論議論紛紛,有學生和校友在關注九華減班的網上群組上指出,憂慮校長將進一步終止接受華仁一家基金會捐款,令學校的小班教學頓失支援。本報截稿前,校長陳岡未有回覆本報查詢,華仁一家基金會總幹事方永康則回應稱,未有收到校方任何「停撥款」消息,但對校長言論感到唐突,強調基金會從沒干預學校收生,也無權干預校政。但他亦說,早於學校討論是否參與減班時,已「提示」學校部分捐款人反對學校減班。

上月底教育局公布自願減班計劃申請結果,原定參與減班的九華臨時退出。本報日前披露,校監周守仁和校長陳岡曾向舊生發信,指遭許多主要捐款者施壓,指若九華減班將削減九華和港華的捐款,他對此感不滿。

據悉,陳岡和教師昨在早會上向全校師生解釋事件,有學生引述台上教師言論,指老師批評華仁一家基金「干預內政」,又稱「學校向來即使學生沒什麼錢,也會很努力讀書,才是華仁精神」。

另有華仁學生昨在facebook「縮班關注專頁」上指出,「校方公然向學生宣稱『華仁一家基金會』已由捐款機構變質成為政治組織,以金權政治干預校方行政、恃財推翻校政。今後校方將拒絕接受『華仁一家基金會』撥款,並將另起爐灶推出『Unconditional Love for Wah Yan』籌款運動,於2011年5月6日舉行校內walkathon(步行籌款)及overnight concert(演唱會)。」

不過,九華學校消息人士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學校未有表明不接受華仁一家撥款,只是「對個別捐款者感到不滿」。

「學校才是決策者」 議員促雙方交代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說,社會和家長亦關注九華減班風波,雙方有必要公開交代,認為校友可作為減班事件諮詢對象,但津校大多撥款來自政府,校方才是最終決策者,「如果邊個校友有錢就邊個話事,那該學校就不是津校了」。

另一方面,中西區名校英皇書院校管會昨召開超過3小時會議,討論英皇決定減班程序有否出錯,但未有進展。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於會後重申,英皇作為官校,須執行政府政策減班。一直反對減班的校友林超英則指出,校友會不排除司法覆核,現希望政府撤回減班決定。

明報記者 鄭穎瑩 蕭輝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