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11

中小企聯合會

中小企聯會擬登廣告
倡休息日無薪

【明報專訊】繼代表多間大企業的香港僱主聯合會刊登廣告,有800間公司會員的中小企聯合會聯同10多間保安公司,周五會刊登廣告,指在最低工資實施後,若保安員休息日亦計算薪金,每名員工薪金會由目前平均7000多元增至逾萬元,人工開支增幅近四成,呼籲僱主不作假日計薪安排。

保安公司:要補貼上漲工資

中小企聯合會會長劉達邦指出,不少大廈保安合約為期兩年,新簽訂的合約或會橫跨最低工資檢討期﹕「萬一28元變成33元會怎樣?如合約寫明若最低工資增至28元以上業主要補貼差額,很多業主都不答允有關條款。」他指出,不少橫跨5月1日最低工資實施期的保安合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只願意補貼一半上漲成本,保安公司要自掏荷包應付。

劉達邦稱,僱主聯合會或會聯署支持周五的廣告。被問到資方再以廣告表達訴求,可會加劇勞資矛盾?「工會很大聲,僱主難道就不出聲被迫埋一角?當今社會『聲大贏、聲細輸』,我們也要大聲表達立場。」

僱主會:聲大贏 聲細輸

包括10多間保安公司組成的「最低工資保安業關注組」有份刊登廣告,成員之一信誠保安顧問公司執行董事郭志雄表示,保安公司會把增加的薪酬開支轉嫁給住戶,希望藉廣告令社會人士明白更多。不過,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總幹事李凱批評,保安公司賣廣告屬「不必要」,「好多法團其實不介意多付一點管理費,改善基層勞工收入。既然用家都願意負擔,保安公司賣廣告作什麼?」保安業協會指出,參與賣廣告與否,交由個別保安公司自行決定,原則是按現有合約支付員工薪酬待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