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11

「港鐵霸權」

車站車廠佔逾半業權份數
旗下屋苑管理 港鐵話晒事

2011年04月04日
【本報訊】環保觸覺踢爆港鐵將車站及車廠範圍納入旗下屋苑公契業權份數,大大削減小業主對屋苑管理的話事權,無論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是更換管理公司,只要港鐵不允許,就統統不可通過。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制訂公契時只顧本身利益,做法較私人發展商更衰,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港府應介入事件,協助小業主取回應有權利。

37屋苑僅 5個有法團

港鐵旗下共有 37個屋苑,手執其中 32個屋苑的管理話事權,被環保觸覺形容為「港鐵霸權」。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昨表示,翻查港鐵的新葵芳花園、德福花園、綠楊新邨、蔚藍灣畔及盈翠半島五個屋苑的公契,發現港鐵當年制訂公契時十分離譜,把整個地段的建築物及設施,即車站及車廠範圍也計入業權份數內。他指出,港鐵的「奸計」是奪取屋苑管理話事權,以上述五個屋苑為例,港鐵擁有的業權份數為 52%至 76%不等,業主的業權份數只有 23%至 35%不等。

譚凱邦稱,港鐵在公契中加入多項不平等條約,如要超過 30%業權份數贊成方可成立法團,「好多屋苑小業主都唔夠 30%業權,點成立法團?」港鐵屋苑中,只有修頓花園及欣景花園等 5個屋苑有法團。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批評,港鐵制訂公契時只顧本身利益,令小業主無法成立法團及更換管理公司,做法比私人發展商更離譜。他要求港府介入事件,協助小業主爭回管理屋苑權利。

港鐵發言人表示,物業管理部一直與相關業主溝通,若業主想成立法團,港鐵會扣除車站的業權份數,如果餘下的業權份數超過 30%就可成立法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