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長者屋」樂頤居

房協長者屋 管理費加至每呎3元
【明報專訊】位於將軍澳坑口的房協「長者屋」樂頤居,受最低工資及通脹影響,6月起加管理費5%,平均每呎管理費達3元豪宅水平。一眾長者租戶對加費極為不滿,直斥管理費為全港之冠,「要知道這裏是長者屋,我們無入息,又不是大老闆,咁加法(管理費)係咪唔合理?」

房協以「居住權」為概念推行「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先後於2003及2004年推出將軍澳樂頤居及牛頭角彩頤居,以終身租住形式向長者出租單位,長者繳付一筆租住權費後,即可入住至去世,只需支付管理費;惟由於長者屋較一般屋苑有較多護理設施,如按摩池等涉較高支出,導致管理費不菲。

指最低工資下 營運現赤字

樂頤居管理服務中心上周向租戶發通告,表示由於最低工資下月生效,加上通脹持續,預料下年度保安及清潔服務的營運成本上調及出現赤字,故決定6月起增加管理費5%,以抵消開支。實用面積約269平方呎的開放式單位,由786元增至825元;實用面積約398平方呎的一房單位,由1166元增至1224元,即每平方呎管理費達3元。

負責管理的基督教靈實協會回應本報記者稱,增加管理費由房協負責。房協發言人表示,樂頤居對上一次加管理費為2007年,加幅3%,相隔4年因通脹影響,故在6月起加費5%。至於位於牛頭角彩頤居,則於5月起增加管理費5%,是入伙7年來首次加費。居於樂頤居7年的張伯批評:「我們的管理費應該係全港最貴,住豪宅都唔使咁貴!」張伯慨嘆,現時依賴積蓄支持生活費,平日已節衣足食,難以再從其他開支節省。

區議員批加幅大加費密

另一租戶蔡婆婆一聽到管理費加價,即時大嘆:「嘩!真係貴啊!」她住的開放式269呎小單位,將增加40元管理費,至825元。她說:「加少少就話無得講,但我斗零入息都無。」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批評,樂頤居管理費加幅大,加費次數頻密,雖然屋苑被指是長者「富貴屋」,但不等於租戶「富貴」,「其實長者大都已七老八十,部分更需以輪椅代步,要由義工協助,他們沒有收入,可說是『食老本』,即使入住優質長者屋,並不等於他們有生財能力」。她認為房協及靈實財政健全,不一定要轉嫁開支給長者。

明報記者 陳家俊 勞雅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