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拒盲人登機涉歧視

香港航空拒盲人登機涉歧視
莊陳有:沒按國際慣例尊重殘疾人權利

【明報專訊】失明人士朱閩前晚於香港機場乘搭「香港航空」飛往上海,被地勤職員以「盲人不能單獨坐飛機」為由阻止登機,朱閩報警、致電平機會及機管局後,香港航空終讓步安排他乘輪椅上機。失明人協進會質疑香港航空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平機會指不時收到殘疾人被拒登機的投訴,認為部分航空公司做法不理想。香港航空昨晚未有回應事件。

平機會發言人表示,數月前收到另一宗投訴,3名坐輪椅者與6名友人外遊,在機場被某航空公司職員以「航班不能同一時間照顧多名輪椅者」為由,拒絕3人登機。事主向平機會投訴後,航空公司答應和解,翌日讓9人登機前往目的地。平機會指航空公司在沒有合理原因下拒絕殘疾人登機,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今次事件主角是35歲內地人朱閩,去年起來港於社企「黑暗中對話」擔任培訓導師,曾於美國讀書並多次外遊。他前晚乘搭9時20分的香港航空班機飛往上海,7時抵達機場辦理登記手續時,香港航空職員拒絕讓他登機。

「今年3月我乘香港航空,也有類似情,當時我要求出示條款,職員卻指條款『機密』,我反駁既然條款機密為何要乘客遵守?為何我買機票時不獲通知?最終那次職員讓我上機。」

要求坐輪椅上機

前晚地勤機員堅持不讓朱閩登機,他於是報警及致電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求助。莊陳有趕赴機場,並致電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平機會職員到場調解後,香港航空讓朱閩上機,條件是要坐輪椅。「我覺得很侮辱,明明我行得走得。」他說,其他航空公司都會讓失明人單獨上機,做法是派員扶盲人登機,不會要求坐輪椅。朱閩表示,再選乘香港航空因航班時間較合適。

莊陳有指出,朱閩將於5月9日乘香港航空回港,屆時會留意他在上海登機情。他批評,香港航空未有按國際慣例尊重殘疾人權利,反映香港航空職員訓練及認知不足,他已去信香港航空投訴,稍後亦會正式向平機會投訴。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