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聖公會擬斥8億重建中環建築群

港中醫院遭聖公會收地
教會擬斥8億重建 入稟「逐客」

【明報專訊】聖公會2年前宣布斥資8億元,重建旗下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的建築群,向聖公會租用地段的港中醫院亦須拆卸。惟雙方早前就租約問題纏訟,聖公會日前入稟高院下「逐客令」,指港中醫院遲遲拒絕遷出,要求對方交出地皮,並且賠償損失。

聖公會:希望醫院積極找地搬遷

聖公會教省辦事處秘書長管浩鳴牧師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入稟並非存有惡意,否則多年來不會以相宜租金出租予醫院,但聖公會希望定下限期讓醫院積極找地方搬遷,或提出實際方案讓聖公會考慮,以免無了期拖延影響重建。

他又強調重建絕不涉及任何地產商,一切資金由聖公會包辦,日後新建的兩幢大樓,一幢會作行政及醫療中心,另一幢則為住宅,供聖公會相關人士入住或租用。

原訴為中環下亞厘畢道1B號的業主香港聖公會基金,被告為港中醫院有限公司。根據港中醫院網頁,醫院已於該址經營數十年。原訴指出,最近一次雙方於2009年6月29日簽約,租約為期兩年,港中每月繳租26.29萬元,租約訂明租約生效9個月後,雙方可於3個月前通知要求終止租約。

去年通知終止租約 遲遲未搬

去年3月19日,原訴通知醫院要求提早終止租約,希望醫院於同年6月30日交吉,原訴並按應醫院要求,3月起將租金下調三分之二,只收醫院8.76萬元租金。惟原訴指醫院遲遲未搬,多番要求延期,至本月原訴拒絕收租,要求醫院即時交吉。原訴指醫院的拖延令其造成損失,尤其是多個月來少收的租金。

2009年香港聖公會教省宣布,將斥資7至8億元重建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的建築群,計劃以非牟利為基礎,保留當中4幢包括會督府在內歷史建築物(始建於1841至1919年)。其餘多幢、包括港中醫院在內建築物會拆卸重建,改建兩幢樓高11至13層的綜合大樓,設施包括醫院及辦公室等。

【入稟編號:HCA734/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