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環團遊行促停增核電

460人遊行反核 環團促停增核電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昨日發起反核遊行,吸引約460人參加,隊伍由中環遮打花園步行至政府總部,並在大會的反核模型上繫上要求停止擴核的黃絲帶,不少市民帶同年幼子女到場,期望將反核信息傳到下一代。綠色和平促請成立獨立核電管理局,監管大亞灣核電廠的運作,以及擱置增加核電計劃。

陳淑莊:災難成本一代還不完

環境局發言人回應,考慮本地能源組合時首先考慮安全,局方必須審視福島事件對核電發展和應用的影響,借鑑福島核事故經驗審慎而行。

泛民主派多個政黨昨日亦有出席遊行,一致指擴核並非最佳應付供電的方法,長遠而言應發展可再生能源及推廣節能。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政府未做好節能措施即擴核是本末倒置,「就算再起核電廠,起幾多都唔夠!政府有無考慮過災難成本?這個成本一代也還不完」。她認為政府應堅持推行節能措施。

5歲童:我們要安全地球

於非政府組織任職環保項目幹事的吳思敏,昨日帶同兩名5歲的侄兒參加遊行。她認為核泄漏可令數以萬計的人受影響,是世世代代的問題,故帶同侄兒同往,「我向他們解釋,若不發展核電,我們或需減低用電量」。兩名小朋友答應:「我們要安全地球!」

73歲的陳伯昨日亦走畢全程,他認為大亞灣、內地發展的核電廠均有潛在危險,故要身體力行反對擴核,「反對也是為下一代好」。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港人過去甚少就環境議題上街,日本福島核事故令港人明白發展核能的危險。他批評政府只聲稱大亞灣核電廠安全,卻未有推行保障市民的實際措施。綠色和平至今已於街頭及網上收集得7萬個市民反對增加核電的簽名,組織又將於明日舉行投訴活動,並促請環境局於本周五的立法會會議上宣布擱置擴核計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