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台灣有金執》

環團推垃圾景點書
分享外地廢物分類經驗
【明報專訊】旅行遊記多以各地景色為賣點,香港地球之友製作的卻別出心裁介紹垃圾。本港第一本台灣垃圾景點環保遊記電子書《台灣有金執》,介紹台灣夜市、屋苑的廢物回收分類,諷刺本港政府不重視推動資源回收,「有金都唔識執」。

2009年本港人均都市固體廢物製物量是每日2.5公斤,約為台灣人的2.5倍。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指出,1990年代初台灣主要焚化垃圾,垃圾卻有增無減,故從源頭減廢。台港兩地環境保護署成立時間只差一年,「過去25年,人家做了很多,但香港是否已浪費好多時間?」

電子廢品煉出純金

朱漢強指,自台北2000年實施垃圾隨袋收費,每天在街頭均會見到市民從四方八面拿分類垃圾交到垃圾車,05年更推行垃圾強制分類,廚餘更須生熟分開,否則罰款,「一個(焚化爐)已可處理所有台北垃圾」。台灣早於97年便推行電子廢物生產者責任,並設立資源回收補貼基金,令當地回收行業除了回收電子廢物外,令他們可有資金提升回收技術,從廢電子產品提煉出9999純金。

朱漢強指出,連台南的公廁廁格,也放了回收廢電池的膠樽,因「(當地官員)認為去廁所會摸褲袋,會將廢電池回收」,他指台南雖然沒有廢物徵費,但宣傳工作做足,回收設施都「以人為本」。

台灣夜市設特收隊

港人最愛的台灣夜市一樣有減廢回收的措施。夜市設立「夜市特收隊」,隊員會教遊客將即棄物品分類,街頭垃圾桶亦樹立指示表明可回收的種類,不止膠樽廢紙,發泡膠也能回收。

走到台中的高樓大廈屋苑,屋苑為配合政府政策,騰出地方放置各類的回收桶方便居民。台南、台中等地方亦設有廚餘回收中心,製成通渠水及堆肥。

《台灣有金執》已上載至www.foe.org.hk/ebook2011。地球之友將於本周五(25日)晚上6時半在灣仔中環廣場49樓舉辦新書發布會,同場亦會舉辦「台灣減少廢物經驗分享會」。

No comments: